美國捷克外長戰略對話 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召開第 11 輪美捷戰略對話,除了重申支援烏克蘭的共同承諾,也討論了維護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圖/美國國務院提供)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5 月 1 日至 4 日訪問華府,今天前往美國國務院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召開第 11 輪美捷戰略對話,兩人於會後發布聯合聲明。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與捷克密切合作,作為重要的北約盟友和區域安全、軍事現代化和民用核能合作的關鍵合作伙伴。 

他們除了重申在俄烏戰爭面前支援烏克蘭的共同承諾,也討論了對中國的擔憂,以及維護印太地區及其他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的重要性。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召開第 11 輪美捷戰略對話,聯合聲明提及對於台海安全與俄烏戰爭的關注/圖:美國國務院提供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召開第 11 輪美捷戰略對話,聯合聲明提及對於台海安全與俄烏戰爭的關注/圖:美國國務院提供

美捷共同聲明 致力於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針對印太地區,捷克和美國討論了當前區域局勢,以及中國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捷雙方共同利益、安全和價值觀的挑戰。聲明中表示,面對這些挑戰,美捷兩國正在與印太地區內外的盟友合作,以實現一個更加互相連結、繁榮、安全和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聲明中也強調,美捷將致力於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深化包括台灣在內的區域民主夥伴的支援與合作,並再次重申「跨大西洋和印太安全是不可分割的」。

▌反專制政權重新定義國際規則 削弱俄羅斯經濟能力

提及俄烏戰爭,聲明提到捷克和美國會與盟友堅決支援烏克蘭及其人民,幫助他們努力捍衛自己和民主,協助其復甦、重建以抵禦俄羅斯的殘酷侵略戰爭,幫助烏克蘭保持經濟金融穩定。

聲明表示,美捷必須與民主盟友和合作夥伴團結一致,反對專制政權重新定義國際規則的企圖,而俄羅斯必須對其在烏克蘭的行為負責,因此應限制俄羅斯在世界各地的惡意活動。美捷呼籲俄羅斯停止軍事進攻,並從烏克蘭、摩爾多瓦和喬治亞領土上完全撤軍,尊重國際公認的邊界。

關於制裁,美捷強調將繼續協調,利用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來限制俄羅斯繼續殘酷、無端入侵烏克蘭的能力,此外,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政權也須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共謀負責。

至於能源安全,美捷則討論了俄羅斯能源以外的能源多樣化,藉由限制俄羅斯石油銷售收入、和加快再生能源投資和發展的機會,同時促進核能合作,以實現共同的氣候目標。

在美捷公同聲明中表示,兩國將致力於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深化包括台灣在內的區域民主夥伴的支援與合作/圖:美國國務院提供
在美捷公同聲明中表示,兩國將致力於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深化包括台灣在內的區域民主夥伴的支援與合作/圖:美國國務院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5/02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Joint Statement on the Strategic Dialogue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zech Republic
2023/05/02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Secretary Blinken’s Meeting with Czech Foreign Minister Lipavsk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