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加入美國探測月球《阿提米絲協議》 中東歐-中國14+1集團名存實亡

捷克加入美國探測月球《阿提米絲協議》(圖/pixbay)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本週一至四(5 月 1-4 日)訪問華府,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談,並至美國太空總署(NASA)簽署加入概述探測月球原則的《阿提米絲協議》(Artemis Accords)。該協議由美國主導,截至本週三(5 月 3 日)已有 24 國簽署,其中有包括捷克在內的九個歐洲國家,兩個非洲國家,七個亞洲國家,五個美洲國家,兩個大洋洲國家,同樣對太空野心勃勃的俄羅斯及中國都未加入。

捷克不僅明確加入美國的航太計畫,此行還與布林肯敲定兩國的國防合作協議,布林肯在會談前的聯合記者會上,直言感謝捷克參與這些領域,包括「捷克共和國與亞洲和非洲的交往」。兩人會談過後,利帕夫斯基對媒體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 14+1 合作集團 CECC 已經名存實亡。他明確感謝「美國引領對中戰略」,並說他向布林肯提出保證,捷克已經準備好要在歐洲架構內與美國合作,而 14+1 既無實質,也無未來。

媒體詢問捷克是否會正式退出 14+1,利帕夫斯基表示,捷克本來就不是活躍成員,他也無意揣測接下來政府的作為。

中東歐-中國14+1集團名存實亡(圖/中國日報網)

CECC 成立於 2012 年,是 16+1(中東歐國家+中國)的機制,2019 年希臘加入,成為 17+1,2021 年立陶宛退出,2022 年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也退出,目前剩下 14+1,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匈牙利組成的維斯格勒中歐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以及巴爾幹半島十國(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和希臘)。

烏克蘭戰爭爆發時,CECC 還是 16+1 格局,但中國與俄羅斯結盟之舉促使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退出組織,目前尚存的 14 國也都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對中國提高警覺。不過捷克與中國交惡更在戰爭之前。2020 年捷克國會議員造訪台灣,中國於是對捷克鋼琴製造商採取報復懲罰措施。

利帕夫斯基在華府的言論顯示,北約將領出身的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自 3 月上任以來,捷克與中國已進一步疏遠關係。《Politico》形容帕維爾「矢言與台灣而非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前情提要:中國為獲取好處不可能協調烏俄和平

本月稍晚,歐盟成員國外長將在瑞典舉行重要會議,重新評估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可以預見在氣候變遷、發展中國家債務減免問題方面,歐盟還會試圖與中國合作,但也會更加關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系統性戰爭等議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0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s club for talking to Central Europe is dead, Czechs say
2023/05/02    US Department of State(美國國務院)    Secretary Antony J. Blinken And Czech Republic Foreign Minister Jan Lipavský Before Their Meeting(官方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