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普發 6000 元現金 蔡英文:望朝野黨團能夠支持

蘇貞昌宣布農曆春節後普發現金6000元。圖/中央社

昨日蔡英文總統宣布,去年超徵 4500 億稅收,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能運用的有 3800 億,1000 億用來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1000 億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七項措施,剩下還有1800 億。

1800 億扣除預留 400 億以應不時之需外,還有 1400 億將進行全民普發現金。

今(4)日,行政院拍板通過普發 6000 元現金,將於農曆春節後普發,蔡英文總統強調,希望朝野黨團能夠支持。

資料來源:蔡英文臉書

普發現金相關報導: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 蔡英文宣布:發現金全民共享

延續總統蔡英文昨日在臉書說到「至於大家所關心的,還剩下 1800 億元的部分,經過這幾天的討論,除了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我們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來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日在視察曾文水庫水情受訪時宣布,對於 1800 億,準備預留 400 億來應付不時之需,其餘 1400 億,從小到老能夠共享經濟成果每人 6000 元,開春以後就能給全民新春的祝福,必須要有嚴密作業及立法院的同意。至於低收入戶,蘇貞昌則表示,過年前給低收入戶每人 750 元,中低收入戶每人 500 元

資料來源:蔡英文臉書

所謂超徵與超收的差別在於:「超徵」即是稅收超出預期,政府收到的稅款大於原本預算編列的歲入;「超收」則是政府多收取人民原本的稅收。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對此提出加開臨時會,讓春節前普現金,柯建銘認為委員會召開臨時會處理程序是緣木求魚是不可能的事情。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4)日表示,上週國安高層會議中,總統已請蘇院長率領各部會,將相關具體計畫、財務規劃、經費來源等研擬定案,並適時向國人報告。經過這幾天討論後,相關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據預算編列,行政團隊也緊鑼密鼓進行盤點作業,並將適時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總統也期盼朝野黨團能夠支持,讓計畫能夠周全執行。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認為「6000 元的大紅包,對許多民眾來說可能是錦上添花,然而,國家的許多政策,更迫切需要政府資源的雪中送炭。」她認為還有很多議題(少子化、高房價、路權、育兒環境等)需要處理,且蘇貞昌沒有書面卻表示新春發放,「難道是把立法院當橡皮圖章嗎?」

苗博雅「不排富 全民普發現金」 我不領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是反對,也表示他不會領 6000元,她認為,如果有 10 億稅金,興建 250 戶社會住宅,嘉惠 250 個弱勢家庭,會比全民普發 40 元現金更好。1400億,相當於臺北市一年 8 成的總預算;可以做三艘國產潛艦原型艦;可以採購 5000 枚刺針飛彈;可以興建近 4 萬戶社會住宅;如果真的還有 1400 億閒錢,我主張成立特別預算,拿來做「成家基礎建設」,投資於學齡前育兒津貼、幼托、長照、社宅,加速落實進度,有感減輕弱勢、年輕人生活壓力。

苗博雅強調,發錢案還需要立法院討論。那些跟著扭曲超徵的意義、起鬨、煽風點火的在野黨立委,根本沒有為國家利益監督的能力。現在是國家財政體質調整的關鍵時刻,台灣好不容易有機會從國民黨執政留下的負債無底洞看到改善的曙光。「一個明明可以清楚說明的財政名詞,因為欠缺論述,竟蔓延成政治危機,需要普發 1400 億來交代,這是何其荒謬的狀況!」

資料來源:蔡英文臉書 總統府發言人 王婉諭臉書 苗博雅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