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 蔡英文宣布:發現金全民共享

去年稅收超徵 4,500 億元,蔡英文今天宣布將用發現金的方式讓全民共享 (圖/蔡英文臉書)

去年稅收超徵 4,500 億元是否還稅於民受關注,總統蔡英文今(3)日表示,經過這幾天討論,中央可運用的 1,800 億元中,除了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讓全民共享。目前全民共享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行政團隊將進行盤點規劃,適時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讓這項計畫可以更周全執行。

去年稅收超徵 4,500 億元是否還稅於民受關注/圖:中央社。

蔡英文:用發現金的方式作為全民共享方案

蔡英文下午透過臉書表示,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新台幣 4,500 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 700 億元,中央政府可以運用的有 3,800 億元。

總統說,對於中央可運用的 3,800 億元,上週國安高層會議決定規劃從 3 面向執行:

一、用 1,000 億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一方面可以減輕勞健保基金的財務壓力,另一方面透過源頭平抑物價,這也是「還稅於民」方式之一。

二、用 1,000 億元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 7 項措施。一方面減輕人民在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壓力,一方面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

三、大家關心剩下 1,800 億元部分,經過這幾天的討論,除了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作為全民共享方案。

蔡英文說,要再次謝謝全民團結打拚,讓台灣度過充滿挑戰的2022年。但是,今年全球經濟局勢比預期的還要嚴峻,各個產業勢將面臨動能減緩的衝擊,執政團隊會審時度勢,啟動因應策略,協助需要幫助的產業,照顧需要幫助的人民。

蔡英文下午透過臉書表示,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新台幣 4,500 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 700 億元,中央政府可以運用的有 3,800 億元/圖:中央社。

行政院:部會研提修法及規劃方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視察活動前表示,可動用的 1,800 億元中,除部分須預留不時之需,剩餘則規劃用發現金的方式讓全民共享,但此做法要有法源依據。

外界推測,所謂法源依據是指要訂定特別條例;而蔡政府過往也有發現金前例,就是疫情時透過網路申領、實體 ATM 請領、郵局臨櫃申領方式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等作法,各界關注是否會比照執行。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現金發放的大方向如蘇貞昌上午所說,至於其他事項,將由相關部會研提修法及規劃方案,若有結論及做法會再對外說明。

羅秉成指出,蘇貞昌是表示態度及政策方向,後續如何發放的行政作業,必須由相關部會規劃辦理。

日前中央銀行決議調升政策利率,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會議拍板定案,調升的利息都將由政府進行吸收 (圖/行政院)
蘇貞昌表示,可動用的 1,800 億元中,除部分須預留不時之需,剩餘則規劃用發現金的方式讓全民共享,但此做法要有法源依據/圖:行政院。

林楚茵:考慮減免學貸、產業紓困

政府拍板「發放現金」與全民共享,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政府正面回應民意,宣布將普發現金,值得肯定。

趙天麟說,由於需要經過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的立法程序,他建議由改組後的行政團隊,無論是大改組還是小改組,向三月開議的立法院正式提出,朝野快馬加鞭在春天結束前通過預算,全民普發現金,「過年前宣布、開春後普發現金,是積極呼應民意又嚴謹的作法」。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呼籲,除了發現金,也要考慮減免學貸、受影響傳產與服務旅遊觀光等產業的紓困新方案。現金相較消費券,不只可使用空間大,也可節省印製時間成本。至於民眾關心發放期程與方式,林楚茵認同蘇貞昌所言「這不是私底下發紅包」,必須要兼顧相關預算法規制度進行。

林楚茵表示,「能快就不要慢,能簡單就避免複雜」,希望未來當相關預算進入立法院之後,朝野政黨都能一起合作,儘速完成全民共享經濟紅利的目標。

林楚茵呼籲,除了發現金,也要考慮減免學貸、受影響傳產與服務旅遊觀光等產業的紓困新方案,因為只有經濟成果惠及全民,才能讓受到疫情、全球景氣波及的民眾擁有更多喘息的空間。

林楚茵呼籲,除了發現金,也要考慮減免學貸、受影響傳產與服務旅遊觀光等產業的紓困新方案/圖:林楚茵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1/03 蔡英文 Tsai Ing-wen 這幾天,大家很關心去年稅收的規劃運用,我想再次向大家說明執政團隊的規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