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批檢調入立院搜索破壞憲政體制 游錫堃拿出過去檢調搜索紀錄澄清

高虹安辦公室遭搜索 民眾黨團表達抗議。圖/中央社

即將上任的新竹市長的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由於涉及詐領助理費、將公積金當作私人小金庫,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刑法偽造文書等罪,16 日,高虹安以 60 萬元進行交保,台灣民眾黨立委今(19)日痛批檢調進入高虹安立法院辦公室搜索是破壞憲政體制,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則是提供立法院過去處理的案例澄清。

高虹安案相關新聞報導:高虹安列貪污被告60萬元交保 柯文哲稱動作太大、違反比例原則

高虹安立法院辦公室遭搜索 民眾黨表示破壞憲政體制

高虹安由於涉及詐領助理費與拿公積金當作個人小金庫,在九合一大選前即遭到批評,即便選後,高虹安涉及刑法的爭議仍持續延燒,所謂延燒,除了高虹安遭到檢調約談外,高虹安立委辦公室主任亦被北檢帶走,檢調亦進入高虹安立法院辦公室進行調查,高虹安最後在 16 日以 60 萬元交保。

今日,高虹安召開新竹市長人事發布記者會,同時間,台灣民眾黨黨立委邱臣遠被媒體受訪表示,林志嘉秘書長第一時間回覆是他們接到前兩天相關函請,游錫堃院長才依法同意檢調進入立法院搜查,事後北檢卻表示是僅以電話通知。

邱臣遠強調,對於這樣憲政體制的破壞予以抗議,也希望游院長身為國會龍頭、作為最高民意代表的首長,應該要維持國會的尊嚴,不要破壞憲政體制的慣例。

游錫堃拿出檢調歷年進入立院資料駁斥破壞憲政體制

游錫堃拿出歷年檢調進入立院調查的資料。圖/游錫堃臉書

不過,立法院長游錫堃對於此事,則是在臉書羅列從 2000 年至 2022 年,總共 13 次立委涉嫌刑事案件的事情,有檢調單位進入立法院搜索的事情,他表示,為說明事情真相,提供立法院過去處理的案例,敬請各界多多指教。

游錫堃提供的文件中,最後也說到「(檢調)依例搜前電話通知立法院。」

資料來源:游錫堃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