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列貪污被告60萬元交保 柯文哲稱動作太大、違反比例原則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遭控詐領助理費,檢察官漏夜複訊後,16日凌晨將高虹安改列偵字案被告,60萬元交保 (圖/中央社)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遭控詐領助理費,並且被踢爆要求助理上繳薪資作為「公積金」,並將公積金作為私人開銷用途,因此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刑法偽造文書等罪。

台北地檢署 15 日傳喚高虹安、男友李忠庭、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助理王郁文等人,檢察官漏夜複訊後,16 日凌晨將高虹安改列偵字案被告,諭令 60 萬元交保,陳奐宇、王郁文則 10 萬元交保,李忠庭及證人黃鈴惠均無保請回。

柯文哲:目前為止動作太大 違反比例原則

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 8 路前往立法院高虹安辦公室、高虹安住居所、相關被告住居所等地搜索,同為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作(16)日從新加坡返國,接受訪問時回答,認為此舉動作太大、內心充滿疑惑。

柯文哲表示,司法是整個國家的最後一道防線,大家一直希望司法是可以被相信的,但這件事已經違反比例原則,柯文哲更直言,到底新竹市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需要如此大動作?

至於被問及是否相信高虹安無罪,柯文哲則回答,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凡是符合比例原則就好。

柯文哲認為,北檢兵分 8 路的行爲動作太大,不符合比例原則/圖:中央社
柯文哲認為,北檢兵分 8 路的行爲動作太大,不符合比例原則/圖:中央社

四叉貓:柯文哲從未尊重司法

對於民眾黨請各界尊重司法獨立與偵查不公開原則,切勿指手畫腳、以及聲稱遭特定政黨抹黑的發言,網紅四叉貓於臉書上列出柯文哲多條爭議語錄,包括批評「高雄燈會有財政黑洞」、「蔡英文身邊每個都貪汙」、「北台灣哪個議長不是黑道」,四叉貓直言:「黨主席從沒尊重過司法,現在出事又想當小清新政黨,民眾黨這麼想立貞節牌訪唷。」

邱臣遠:呼籲檢調不要政治辦案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這個案子充滿高度政治性,因此雖然尊重司法調查的獨立性,但還是呼籲檢調不要政治辦案、對於相似案子應該要態度一致。邱臣遠也質疑,民進黨經過九合一選舉的失敗,顯示民意的高度不信任,如今還未回應內閣總辭的名意,是否在透過高虹安的司法案轉移焦點。

而對於送修主機是否為躲避調查的行動,邱臣遠則表示不清楚、無法回應。

邱臣遠表示,雖尊重司法調查的獨立性,但還是呼籲檢調不要政治辦案、對於相似案子要態度一致/圖:民眾黨提供
邱臣遠表示,雖尊重司法調查的獨立性,但還是呼籲檢調不要政治辦案、對於相似案子要態度一致/圖:民眾黨提供

北檢頂樓被換上民進黨黨旗 民進黨:對此行為予以譴責

在高虹安交保後,有不明人士在北檢頂樓升上一面民進黨黨旗,北檢隨即將其拆下清除,民進黨團發言人林靜儀對此回應,民進黨對於任何司法調查案件,一向秉持尊重司法調查權,對於有不明人士疑似於北檢懸掛黨旗,意圖污衊民進黨與司法檢調機關,民進黨呼籲警方儘速偵辦,查明真相,勿讓有心人士操作訊息誤導視聽,並對這樣的行為予以譴責。

北檢也表示,檢方偵辦高虹安案均依步驟進行調查、蒐證,未受任何外力介入或干擾,也與當事人的政黨無關,北檢呼籲外界理性看待此案,留給檢察官純淨的辦案空間;至於民眾到頂樓懸掛黨旗是否涉有法律責任,北檢將一併查處,並依相關規定辦理。

新聞回顧:
2022/12/15 報呱 高虹安因詐領助理費案遭檢調約談 北檢帶走高立委辦主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