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教召周末上路 國防部:考慮後備納入標槍飛彈訓練

新制教召本周末上路,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教召政策(圖/國防部發言人粉專)

國軍新制教召本周末將上路,國防部今(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政策,表示戰鬥教練時數、彈藥數量將大幅上昇,每日施訓 10 小時,合計將達 136 小時,並且為了課程延續性,全程不放假。此次新制教召被廣泛稱作史上最硬,國防部表示將於第四季檢討試行成效。會中也有記者問到,是否考慮後備訓練新增這次烏俄戰爭發揮巨大作用的標槍反坦克飛彈,國防部表示,提升戰力的都會做,但需要全面長遠的考慮。

國防部今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因應敵情威脅,為有效提升後備戰力,新制教召 14 天試行驗證,規劃於第一季至第三季,並於第四季檢討試行成效。

課程將增加手、步槍、機槍射擊次術與彈藥數量,並且有行軍夜校、野外宿營等項目每次行軍至少 10 公里以上,以強化射擊技能、幹部指揮及作戰應處能力;每日施訓 10 小時、含夜間 2 小時,合計訓練 136 小時,並且為了課程延續性,兩星期不休假

新制教召課表曝光,被廣泛稱為史上最操課表(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全動署動員管理處處長俞文鎮少將表示,新制教召第一天將直接於戰術位置報到,並於周邊地區施訓,磨練戰場狀況應處,並依所在縣市後備軍人資料庫,採輻射選員及不跨作戰區的原則,選充各梯次召員,以加速編成時效。

俞文鎮說,課程區分「部隊報到與法治教育等一般課程」、「專業專長複訓與鑑測」、「編制武器射擊與連以下戰鬥教練」、「營戰備任務訓練」及「裝備保養與解召」等五個階段,各項課程按程序、步驟、要領,落實各項訓練安全風險管控及防疫規定,並貫徹「處處皆戰場,時時都訓練」的指導,以達就地動員與作戰及保家、保鄉、保產之目標。

本次第一個示範營,是部署於桃園蘆竹大古山區一帶的陸軍 206 旅,將接訓召員,並直街在大古山周邊戰術位置實施訓練。

新制教召由三軍及後備指揮部,採局部方式實施,第一季接訓單位計陸軍 206 旅 3 營、257 旅 4 營、203 旅砲兵營、空軍 3 聯隊 3 營 1 連及海軍陸戰新訓旅 1 營等五個單位,年度召訓計 24 個營、1 個連,合計 1 萬 5000 餘人。

新制教召本周末上路,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教召政策(圖/國防部發言人粉專)

會中有媒體問及,近期烏俄戰爭中,FGM-148 標槍飛彈在反裝甲戰鬥中發揮巨大作用,國軍也一向有配備,而後備部隊守備的灘岸位置也有反裝甲需求,國防部是否會規劃將標槍飛彈的訓練也納入後備訓練中?俞文鎮表示,國防部將逐次檢討,只要對戰力提升有幫助的都會做,但需要長遠且全面的規劃

FGM-148 標槍飛彈(FGM-148 Javelin)是美國研製的一種單兵反戰車飛彈,在這次的俄烏戰爭中對於反裝甲戰爭發揮巨大作用。(圖/美國國防部)

另外國防部也表示,近期將公佈全民國防手冊,其內容將會將包含防空避難、停電停水、醫療急救、民生與救護物資準備、生存知識等內容,目前已送行政院審議,審議完成後將會上網供民眾下載,地方政府也可以依據各地地勢狀況做調整補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