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快艇專案報告名稱成攻防焦點 管碧玲:撞船事件是中國最想用的名稱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圖/中央社

金廈海域快艇事件至今,不僅成為中台兩方的重大案件,更成為台灣朝野攻防的焦點。對於事件該如何定義也成為雙方爭執的重點,近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與海委會對該案的專案報告名稱產生分歧便是一例。

相關報導:金廈海域爭議下 Line 假對話亂竄 夏立言再度赴中

專案報告名稱的爭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海委會、陸委會與國防部對金廈海域爭議一事,至立院進行「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案報告。

不過,對於該專案名詞,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反對,並強調「那是違背事實的名詞定位!」,堅持用「113 年 2 月 14 日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專案報告。她認為,這個名稱,隱含對協商過程中,陸方主張所有權的協商狀態,做一個名詞上善意。

管碧玲此舉引起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的不滿,認為管碧玲做法「前所未見,傲慢無比」,還說到,內政委員會安排專案報告名稱,源自於海巡署 2 月 22 日直播記者會的名稱「0214金門海巡隊 cp 1051艇與大陸漁船碰撞案記者會」。

對於高金素梅的批評,海巡署發言人副署長張忠龍指出,無論是一般船艇併靠或海巡人員執行登檢,船體「碰撞」或「碰觸」均在所難免,惟探究其本質,與「撞船」仍有主、被動及強度之不同,為能捍衛執法正當性,爰調整專題報告名稱。此外,各機關赴立法院專題報告,偶有報告單位因為排案名稱與機關業務本質不同而改名之情形,以切合實需,本署並非首例。

海巡署提到, 2 月 22 日召開記者會之正式名稱為「海巡署金門 0214 專案小組記者會」,惟後端直播工作人員誤植為「海巡署 0214 金門海巡隊 CP – 1051 艇與大陸漁船碰撞案」案情說明記者會。本署人員未能以金門記者會名稱為直播下定標題,致肇生誤解,特予澄明。

高金素梅稱升遷原住民同仁換專案名字 管碧玲:沒有交換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拿出對話記錄稱管碧玲用原住民同仁升遷交換專案報告名稱。圖/高金素梅臉書

高金素梅在會議尚未開始前,先爆料管碧玲與她的 Line 對話記錄,在對話記錄中看到,管碧玲向高金素梅表示專案改名其中對其失禮,希望其「尚祈諒察」,而高金素梅則表示接受,只是管碧玲又傳一則訊息說到「……海巡有很多原住民同仁……我特別要求注意在升遷上的攏擢」,高金素梅便表示,自己受到侮辱,難道是想用海巡原住民同仁的升遷「交換」同意擅改專案報告名稱?

管碧玲接受採訪對於此事表示,這是錯誤邏輯,反問既然接受「尚祈諒察」何必再「交換」?管碧玲強調,海巡對原住民同仁內部升遷非常重視,但絕無透過中國漁船於金門翻覆一事施壓。

至於對於該案的名稱,管碧玲則和媒體表示,撞船事件是中國最想用的名稱。

發言順序問題會議報告延宕 20 分鐘

今日,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國防部專案報告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藍綠兩黨皆宣布甲動。9 時開始,藍綠立委衝上主席台為了專案報告名字與發言順序吵了 20分鐘,最後以抽籤決定順序才結束,而國民黨立委質詢管碧玲皆批評改專案報告名稱,要求管碧玲道歉,管碧玲最後在三分鐘總結報告。

林智群律師表示,兩岸還在協商討論,高金素梅就急著定調為撞船案,這樣對我們的談判有幫助嗎?明明就是「依法取締三無船」,怎麼焦點變成「誰撞誰」了?

林智群強調,焦點放在誰撞誰,這個事件就會被導向「誰撞對方就是錯」,玩文字遊戲的,不就是高金素梅嗎?高金到底是哪國的立法委員啊?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痛批,「執法」、「撞船」在責任歸屬上差很大,國民黨立委口頭上說要釐清真相,卻將專案報告定調為「撞船」很明顯就是站在中方立場對台灣公務員未審先判,要台灣國會對中共道歉,國民黨都已經定調撞船,那還需要報告什麼?

張博洋強調,根據海巡署統計近三年來海巡署取締越界中國漁船數,加總超過 4,000 次執行驅離,扣留超過 70 艘船舶。這次發生遺憾事件起因就是中國違法的「三無船舶」進入我方的海域且蛇行逃逸才釀成意外,海巡署都是依法執行勤務。中國國民黨逢中必軟,與敵國發生糾紛,不先捍衛我方主權,卻配合中共搞認知作戰,利用民眾對資訊的落差挑起爭議,根本是中共內應。

資料來源:管碧玲臉書 高金素梅臉書 海巡署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林智群臉書 張博洋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