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國語」獎項、原住民音樂開場 金曲獎精華看點整理

金曲獎 32 舉重郭婞淳與柔道楊勇緯驚喜現身 圖/中央社

首度取消國語獎項 轉型正義開創語言平等

第 32 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於昨(21)日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為尊重不同族群,追求語言平等,首度取消「國語」相關獎項。金曲獎自 1990 年開辦至今,過去為了打壓本土語言,第 3 屆開始出現了「國語」與「方言」相關獎項。本次金曲獎 32 取消「國語」獎項,是自 2004 年「方言」相關獎項遭取消,改為「客語」、「原住民語」、「台語」獎項以來首度創舉。

2019 年台灣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明定所有族群母語與手語皆是國家語言,今年也將金曲獎「國語」獎項正名為「華語」,尊重並維護各族群。文化部長李永得年初出席活動時,也說母語是重要的文化因子,將把金曲獎原先的「國語」獎項名稱改為「華語」,讓各種在地語言都能多元發展。今年金曲獎首度出現「最佳華語女歌手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最佳華語專輯獎」,更加展現對不同族群的尊重。

桑布伊「得力量」獲得第32屆金曲獎年度專輯獎。圖/中央社

原住民音樂開場 歌后阿爆演出驚艷全場

去年以專輯《 kinakaian母親的舌頭 》,一口氣入圍八大獎項,並拿下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年度歌曲獎」及「年度專輯獎」大獎的歌后阿爆(阿仍仍),今年則是擔任開場表演嘉賓,以母語呈現出高規格演場會水準的演出。

阿爆在金曲 32 的演出廣受好評,其中舞台設計結合部落圖騰多種原住民元素,搭配上她高亢充滿爆發力的嗓音,遭許多網友稱讚「根本是葛萊美等級」。阿爆以多首原住民歌曲接力唱,一連演唱〈Mainu Sun〉〈minetjus〉等多首歌曲,配合充滿力與美的原住民舞蹈,演出的震撼力讓網友紛紛驚呼起雞皮疙瘩。

本次金曲 32 為阿爆(阿仍仍)第二次受邀金曲舞台,過去曾在《金曲30》透過不同文化交織出的美麗風景驚艷全場,二度受邀金曲舞台演出,阿爆表示非常興奮,將帶來母語歌曲,強調音樂就是最好的語言:「去年獲得許多不同族群朋友的支持,今年想要再把這個感覺放大,音樂可以跨越族群、讓大家都能有相同的感受。」

曹雅雯、許富凱 分別拿下台語男女歌手

奪得最佳台語男歌手的許富凱,今年剛好出道第 10 年,獲獎感動溢於言表。致詞中,許富凱不忘推崇台語歌之美,表示「謝謝大家,要一直聽台語歌,台語歌真的很美。」而奪得最佳台語女歌手的曹雅雯,同時也勇奪最佳台語專輯。曹雅雯在台語歌曲上的耕耘不只聽眾叫座,更讓評審叫好,她對音樂的堅持備受肯定,2021 金曲獎入圍公布,《自本》一口氣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最佳台語專輯、年度歌曲、年度專輯等8項大獎,曹雅雯力克黃妃、朱海君、張涵雅、蔡家蓁,開心拿下台語歌后。然而,許多網友仍批評本次台語男女歌手致詞仍皆使用華語,期待未來語言發展與致詞演說能夠更加多元。

第32屆金曲獎21日晚間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歌手曹雅雯去年自立門戶成立「好聞音樂」,並推出專輯「自本」,她與多名音樂人合作,並融入R&B、爵士等多元曲風,開拓台語歌新出路,本屆再度奪下台語歌后,也拿下最佳台語專輯獎。 圖/中央社

最佳新人獎 勉勵青年勇敢凝視內心恐懼

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金曲新人獎,由「神秘女聲」?te壞特奪下,打敗 YELLOW 黃宣、李友廷等黑馬,脫穎而出。總是帶著帽子、永遠遮住半張臉的?te壞特,在音樂平台上累積超過百萬的超高點閱率,被譽為「怪物新人」,一直保留「真面目」的原因,因為真實職業是一名醫院實習醫師。

?te 壞特得獎後,在舞台上哽咽表示,「我是在體制內不斷努力往前跑的學生,我今年才畢業,20 歲迷惘困住,我選擇休學聽內心,努力回頭看是我人生改變的開始,我親身試過了,你們不要害怕,勇敢看自己內心的害怕」。

獲得最佳台語專輯的曹雅雯也在得獎專輯中與 ?te 壞特攜手合作,單曲〈若是明仔載〉獲各界好評,?te壞特獲得最佳新人獎時,在台下的曹雅雯明顯激動不已,兩人的好交情也讓人相當感動。

HUSH 拿下最佳作曲獎 溫暖喊話同志朋友

過去曾創作出許多好音樂的 Hush 終於勇奪最佳作曲獎,在致詞時, Hush 除了感謝評審、相信音樂和蘇慧倫,已經公開同志身分的他更藉機喊話:「告訴那些還在櫃子裡面盼望的人,不要急不要怕,相信自己、充實自己,你的未來有機會握在你手上,至少今天晚上我握住了金曲獎。」本次金曲 32 不但開創語言平等,在性別議題上也讓創作者們能夠勇敢發聲。

最佳原住民歌手 強調土地正義與環境正義重要性

桑布伊藉著在站上舞台的機會,強調土地正義的重要性 圖/中央社

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由桑布伊奪下;最佳原住民專輯由獨立樂團「漂流出口」脫穎而出。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由卑南族歌手桑布伊以「得力量pulu’em」獲得,從Matzka手上接下獎盃,這是他的第3座金曲獎原住民歌手獎。

桑布伊首先感謝天主及祖先,也感謝天上的父親及大哥,以及自己的卡大地布部落給他這麼多養分。桑布伊說,父親來自知本部落,母親來自建和部落,「最近很紅的節目『斯卡羅』就是來自這兩個部落」。桑布伊也藉著在站上舞台的機會,強調土地正義的重要性,「台東的知本部落正面臨土地議題,希望大家可以關心土地的正義跟我們的環境正義,可以站在我的部落以及台灣每一個角落」,最後他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台灣西岸還沒被正名的原住民族,可以回到自己的土地生活。

柔道「楊勇緯」與舉重「郭婞淳」驚喜現身

金曲獎 32 舉重郭婞淳與柔道楊勇緯驚喜現身 圖/中央社

第 32 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壓軸大獎,原本安排阿爆擔任頒獎人,沒想到意外多了兩位特別頒獎嘉賓,一位是本屆東奧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另一位奧運柔道銀牌得主楊勇緯。郭婞淳一出場,身穿名牌大紅色禮服,相當搶眼,美麗又大方。楊勇緯一身西裝,看得出精實肌肉,一出場就引發不少尖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