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是重要價值 民團籲APEC台灣代表向中國提出救援名單

左至右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立法委員林昶佐、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司改會國際合作組召集人王龍寬、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圖/潘柏廷拍攝。

面對到中國對亞太區域經貿安全的威脅,對此,今(12)日,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司改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人約盟)聯合召開「請 APEC 台灣代表向中國提出救援名單」記者會,呼籲APEC 台灣代表張忠謀創辦人、鄧振中政務委員與龔明鑫主委向中國代表提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國際救援名單,包括台灣李明哲、李孟居、12 港人、中國維權人士,以及其他國際救援對象,並公開倡議由 APEC 推動「亞太人權法院」。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提到,延續「亞太人權」的倡議,記者會主辦團體再度呼籲今年 APEC 台灣代表,積極於「APEC 後 2020 願景」中提議納入此人權機制面向。江旻諺呼籲以效法歐盟機制的「亞太人權法院」,建立各國人權案件的跨境救濟途徑,保護商務人士、一般公民跨國移動的人身安全,藉以中國與區域間對於通訊自由、言論自由、人身自由、隱私權保障、民主選舉等人權價值的認知分歧,鞏固亞太區域經貿秩序。

前情提要:李明哲遭捕已屆三年 孫友聯:中國的人權打壓不因疫情停止 李孟居被認錯 陸委會籲中國停止政治操作 台灣撐港遊行呼籲中國釋放港人 江旻諺:盼FTAAP納入「亞太人權法院」

總統蔡英文昨(11)日宣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APEC領袖代表。圖/中央社。
20201025台灣撐港遊行,圖/香港邊城青年臉書粉絲專頁。
報呱小教室

釋放12港人訴求
今年 8 月 23 日,12 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抗爭者,疑在潛逃台灣途中遭中國逮捕,至今仍無法與家人聯繫,也未會見家人所委託的維權律師;中國政府更逕自指定代表律師,並控告「偷越國境罪」及「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對此,10 月 25 日由香港邊城青年等民間團體舉辦「台灣撐港遊行」,要求中國和香港政府: 1. 立即釋放12港人。 2. 停止秘密關押。 3. 停止阻撓家屬律師會見事人。 4. 公開官派律師身份。 5. 馬上公開船隻雷達紀錄。 6. 香港官員與家屬會面並予以協助。 7. 安排藥物予有需要的被拘留者。 並呼籲台灣政府與國際社會: 1. 對任何管道入境的尋求庇護者,台灣政府應予保密,並建立明確法制保障其基本人權。 2. 推動國際社會建立亞太人權機制,拆掉港版國安法。

今日出席的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司改會國際合作組召集人王龍寬、人約盟研究員楊剛、立法委員林昶佐,共同點出:亞太區域經濟繁榮發展的重要價值是「人權保障」

賴中強呼籲,希望今年台灣的三位代表能在 APEC 年會中:(一)公開倡議由 APEC 推動「亞太人權法院」(二)向中國政府提出人權迫害的聲援名單。賴中強提到,日前愛爾蘭籍的華為副總裁凱利在深圳猝死、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與中國明天集團創辦人肖建華在香港被公安綁架到中國,乃至於港版國安法的實施,賴中強也提到近日中國人大取消香港民主派議員的資格,民主派十九名議員總辭,賴中強認為此舉相當危險,因為接下來如果港府重啟送中條例,乃至於進一步限縮香港言論與人身自由,當香港連殘缺的民主體制都不付存在時,亞太地區更需要有跨國的人權保障機制,來確保到香港、中國經商、求學、工作與旅遊的各國人民的人身自由與人身安全,因此,台灣必須在此次 APEC 年會倡議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納入 APEC 的「後 2020 願景」。

施逸翔表示,雖然台灣此次防疫成果固然可以貢獻於其他國家,且為世界健康權,但只重視健康權,而不管亞太公民的政治人權,對各國利益是不符合的,施逸翔認為,台灣在亞太地區的自由民主人權與公民空間都表現亮眼,更應該團結各國一起建立有高度的亞太人權機制。施逸翔更拿出許多公開資訊,至少有 402 名在中國遭到人權侵害的跨境個案,這些個案不只包含台灣、香港公民,甚至包含美國、英國與日本的公民都在這名單列中,遮些人很多受到中國侵害與酷刑對待。施逸翔更呼籲政府要實施難民法來保障,施逸翔再次呼籲,台灣代表應將這些名單給中國代表,至少讓 402 名受害者有人權的保障。

王龍寬舉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促請美國向中國施壓,釋放被關押兩名加拿大公民。同時,兩個月前加拿大更因此放棄對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因此王龍寬認為:「沒有保障人權,生意是做不下去的。」王龍寬進一步指出,APEC 於 2005 年通過隱私權保障規則體系後,在美國的力推下,更進一步建立了跨境隱私保護規則體系。這個體系建立隱私權保障的基準,藉以促進貿易誘因,台灣也在 2018 年獲准加入。王龍寬質問到,APEC 都能讓隱私權可以跨境保障,為何不能保障人權呢?並認為台灣若不現在推動區域人權保障體系,實在可惜。

楊剛明白指出,倡議是必要的。台灣代表能倡議以 APEC 為平台、以聯合國核心人權公約為依據,設置「亞太人權委員會」,以處理 APEC 國家人權侵害之申訴與調查。楊剛提到,在中國各種外國人也會被逮捕,而亞太區域的經貿合作與整合,最基本元素是人權價值的整合,倡議人權機制,成為區域發展長期發展解決紛爭的機制。當中國與他國面對基本人權都有不同見解,就透過機制能解決這問題。楊剛更強調,台灣要表現自己的民主體制自信,表現台灣走出不一樣的路,台灣的民主發展經驗會為亞太發展做出貢獻。

立法委員林昶佐。圖/潘柏廷拍攝。

林昶佐強調,不是只有台灣人與台灣關心的香港人,而是成千上萬的公民被關押中國,林昶佐提醒到,過去和中國保持友好的國家,不能保障你的公民不受中國侵害,現在被關押的除了異議份子外,連一般的人都被不明原因關押。林昶佐認為,這件事不只是台灣香港的事情,任何人做生意都有可能發生,因此亞太地區要經濟繁榮發展,當然要保障基本人權;今天林昶佐和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質詢時就主要設立「亞洲人權法院」,林昶佐談到,總統蔡英文委託張忠謀領袖代表的兩大任務固然是的亮點,但民主自由人權也是台灣的亮點。在國際上而言,亞太國家期待台灣能為他發聲,林昶佐進一步強調,台灣如果不帶亞太各國前進,目前政局正在往後退泰國就不會前進,林昶佐最後指出,將持續倡議把民間聲音與國會聲音給代表團知道,成為未來我們努力的目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