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憲青年陣線 籲憲法須符合台灣國情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主張「拒絕拼裝憲法,共創台灣新憲」。圖/潘柏廷拍攝。

「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逾七十年之久,修憲或制憲一直為台灣朝野關心的議題,今(8)日,台灣新憲青年陣線召開記者會,以青年身分向蔡英文政府呼籲三大訴求:一、將重要基本人權入憲、二、制定符合現況之憲法、三、憲法內應涵蓋青年聲音,期許政府能正視當前台灣問題,重視青年的聲音,創造世代正義之新憲法。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表示,在憲法長期對基本權保障不足、政府體制不明、國家定位不清的情況下,樂見今蔡英文政府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間團體提出制憲公投提案。台灣新憲青年陣線進一步提到,他們這世代,未曾參與憲法制定的過程,將造成世代的不公義,現行憲法對青年保障甚少,不論是已經具高度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又或者是青年朋友在意的環境權、居住權等議題,皆不在當前這部憲法當中。因此台灣新憲青年陣線提出三大訴求,期許政府能正視當前台灣問題,重視青年之聲音,創造世代正義之新憲法。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三大訴求包含:

  1. 將重要基本人權入憲:當前中華民國憲法有關基本人權篇章,主要圍繞在第一代人權,而對第二代、第三代人權近乎缺乏,就如十八歲公民權、家庭權、勞動權、族群權、環境權等,這些符合世界趨勢之基本人權,呼籲政府應納入憲法基本權保障。
  2. 制定符合現況之憲法:當前中華民國憲法制定七十年,不論是在醞釀、制定的過程,都與台灣沒有直接關聯,如同在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指出:因應國家統一之需要等詞。不符合當前台灣發展之情況,應進行調整。
  3. 憲法內應涵蓋青年聲音:當前中華民國憲法不論是透過公民投票又或者透過體制內修憲之方式,皆應讓新一代年輕人有機會參與、創造,展現多元聲音。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馮輝倫表示,在現今修憲除面對執政黨凝聚共識、立院朝野決議後公告半年,再進行公民投票,且公民投票必需要 1000 萬門檻才能修憲,面對現今修憲高門檻,馮輝倫認為不如直接制定一部新的憲法;同為發起人兼台北大學翻牆社社長蔡大榮指出,現今中華民國憲法是乘載「中國人的鄉愁」早已不合時宜,且憲法中的「五權憲法」和「三民主義」更是孫中山的兩大幻想,蔡大榮認為,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部拼裝車,使得台灣不能向前走,因此主張修理拼裝車(修憲)是不夠的,是要打造一台 MIT 的超跑(制憲);同為發起人林俊傑認為,過去「中華民國憲法」像大衣一樣修改七次,仍是老舊不堪,因此主張要制定一部新的憲法。

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黃彥誠指出,現今台灣必須透過制定新憲,才能完成 30 年前野百合學運原本訴求「召開制憲會議」(後因局勢改為「召開國是會議」)的未盡之業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代表何冠霆說到,1946 年通過的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人代表只佔 0.08 ℅ ,而這少數台灣代表卻讓台灣人連爭取最基本的權利都被迫要在國家議題上自我犧牲,因此這樣明顯壓制現今名義調查高達九成想要讓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民意之上。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張育萌指出,除了十八歲公民權,在台灣已經持續了 15 年的討論,終於在今年迎來修憲時刻,期待各黨派的委員們都務實面對;然而年輕人要的世代正義並不僅是十八歲公民權,近年受到重視的環境權、勞動權、資訊權、多元族群文化權、多元性別平權等基本人權也應明確入憲,才能稱之為符合世代政治的新憲法。

台灣民主永續平台發起人王昱鈞指出,現今中華民國憲法持續勉強進行會導致問題,如今若能下修青年參政的年齡限制,代表我國正走在政治公共化的道路上。然而比青年參政權更基本的是:憲法修改是否更能反映,人民心目中理想國家應保障的價值和治理方式。因此,也呼籲參與修憲的各政黨立委將公民修憲、公民制憲的相關制度,與下修修憲門檻一 同列入議程。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強調,希望透過此議題拋磚引玉,讓青年討論對國家的想像,台灣新憲青年陣線最後更表示,在現今修憲的高門檻下,更傾向以「制憲」來符合心中國家的藍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