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總統應二輪投票制 律師黃帝穎:直接違憲

中國國民黨立委、法學博士翁曉玲。圖/翁曉玲臉書

中國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六十三條修正,認為需要將原條文的一輪投票制改為二輪投票制,被律師黃帝穎表示翁曉玲版本選罷法直接違憲。

翁曉玲,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法學博士,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兼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研究領域包含憲法、行政法、通訊傳播法規、水土保持法,為國民黨不分區第四順位候選人,大選結束後當選立委。

翁爭議連連,立委質詢行政院長是「上對下」?

翁曉玲在金廈海域快艇爭議下,寫到「兩岸和平共處,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期待 !維持雙方海空域各自管轄界線默契,是穩固兩岸久安關係的重要基礎。」明顯看到翁曉玲的國家認同與意識形態。

翁曉玲在 3 月 2 日首次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宣稱立法委員質詢行政院長是「上對下」,當下便被陳建仁質疑,並向立法院長韓國瑜問到是否質詢是「上對下」,韓國瑜為此緩頰表示,大家互相尊重;翁曉玲「上對下」言論受到許多討論,被人質疑,明明是五權分立何來上對下之有?

前立法院長游錫堃更表示,他從政 42 年第一次聴到!並強調自己是大學政治系本科畢業,歷經省議員 8 年、縣長 8 年、行政院長 3 年、立法院長 4 年,第一次聽到!「請教高明,那一本書這樣寫?我很想要再長知識。」

提修正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正為二輪投票制 違背憲法增修條文

在上對下的爭議尚未落幕下,翁曉玲又提案主張,修正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六十三條,將現今總統「一輪投票制」改成「二輪投票制」,她的出發點在於:「當選之正副總統得票率皆不超過百分之五十,甚至低於其他候選人得票之總和,以及其所屬政黨於國會席次未過半時,即出現少數政府之困境,缺乏穩固的民意基礎,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國家治理恐陷入難題,引發憲政危機。」

然而,根據現今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一項:「總統、副總統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自中華民國八十五年第九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實施。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在國外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返國行使選舉權,以法律定之。」意思在於,總統副總統當選只需要相對多數,並非是絕對多數,對此,翁曉玲此次提案再度成為討論焦點。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翁曉玲是法學博士,我真的很好奇她讀的憲法是哪一個版本,這是需要相當多的社會對話,也當然要進一步需要去試算,因為選制的改變而會影響耗費的社會成本,不能夠如此地異想天開。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強調,想要修改總統當選條件,就提案修憲,而不是繞過修憲修選罷法,翁曉玲大概知道藍白未達修憲門檻,才縱身一試,或是只是想刷新聞熱度蹭流量,但不論目的為何,都不應該當一個違憲亂政的立法委員。

律師黃帝穎表示,這明顯牴觸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一項「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的憲法明文規定,強調翁版選罷法直接違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