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送千杯要總統謙卑」 呼籲搶救珍貴藻礁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5)天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送『千杯』要總統『謙卑』運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今年6月4日公民團體與蔡總統見面,總統現場了解到藻礁的問題非常嚴重,提出了雙嬴的方案,並且開啟溝通的平臺。潘忠政進一步表示,這之後,中油的海事工程已經開始進行、會嚴重影響到藻礁的工程已經在進行。他說,公民團體請總統府溝通、協調都沒有辦法成功。這讓人非常失望

潘忠政說,我們想起2016年,蔡總統首次當選的時候,她曾在當選感言上說:謙卑、謙卑、再謙卑。他表示,這一天,在台灣環保的議題上,蔡總統顯然不夠謙卑。今天帶了一千個杯子來,就是要提醒總統,應該要謙卑;請對我們的環境謙卑

出席活動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台灣已經沒有多少海岸是天然的。我們的法規,就有要保護海岸的相關規定。今天明知這個地方有珍貴的藻礁,而且是歷經了7千年而孕育出來的。而且是有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我們很遺憾,在可以有替代的地點下,我們的政府,包括地方、中央,都故意忽視這個事實。總統也表示過珍愛藻礁,但是總統明顯已經忘了她的承諾。她說,今天包括民間團體以及時代力量,要在這裡告訴蔡總統:請謙卑。請謙卑、謙卑、再謙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最近因為口罩的謊言關係,上至總統,下至行政院長,都說要嚴懲、要好好處理;但是,在環境方面,像是農地蓋滿了違章工廠、爐碴到處亂丟、大譚藻礁被破壞,他說,難道這些都不是謊言嗎?陳憲政進一步質問,我們有看到任何一個長官,像是總統、行政院長,出來提醒主管機關要嚴辦此事嗎?完全都沒有。

環保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5日在凱道舉行記者會,眾人高舉「謙卑」看板,提醒執政團隊對藻礁及人民謙卑,保護大潭藻礁。
(圖/中央社)

陳憲政表示,他感到很遺感,去年、前年他都在凱道這裡,大前年也是在這裡。他轉述蔡總統剛就任時就說,她希望跟環保團體建立一個長期的溝通管道。當時蔡總統即邀請環保團體定期到總統府、希望讓環保的聲音可以通達執法單位。陳憲政進一步表示,但現在四年過去了,到底是政府不願意聽?還是不想聽?

陳憲政指出,蔡總統上任時,就強調她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因此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希望可以喚請執政者對於環境的重視,不要再破壞大潭藻礁。

中研院院士廖運範今天也到場為此活動加油。他說,他今天來是來聲援這場活動的。廖運範表示,不屈不撓、像唐吉柯德一樣的一群人,為了保護台灣的藻礁。他表示,他只是以協助的角色參與。他嘆說,可惜今天只有一位立委前來,連在地的立委都沒來,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有影響力的人站出來

廖運範進一步表示,當年他也發起連署,初選時號召大家一起支持蔡英文領導這個國家;也間接傳達了保護藻礁的希望。他表示,今天這個活動,他無論如何要來出席。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並在現場揮毫千杯二字、現場百餘位參與者也手舉謙卑牌、高呼謙卑。何宗勳說,蔡總統就任時曾說過要對人民謙卑,今天就以千杯二字來引喻謙卑。他進一步表示,若蔡總統對搶救大潭藻礁沒有積極回應,那麼公民不合作運動將會繼續節節上升

對於環保團體的訴求,中油今天發布新聞稿強調, 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有其重要性及時程上的急迫性,興建計畫皆已通過環評等審議,並依法取得開發許可合法施工,會在海象條件允許之下積極推動各項關鍵工程,做好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工作,並落實各項環評承諾。

資料來源:
珍愛桃園藻礁
經濟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