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請辭 李大維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蔡英文總統今(3)天下午在總統府臨時記者會宣布,總統府新任秘書長將由李大維擔任。總統表示,李大維從外交部、國安會到海基會,一直到現在出任總統府秘書長,都是國家政務上重要的夥伴,這次主要是要借重秘書長在國際事務上的豐富經驗,特別是當全球疫情依然蔓延、全球經貿快速變動的時刻,李秘書長將可協助政府團隊做出最好的因應。而李大維接任後的第一項工作是李登輝前總統的治喪事宜;為表慎重,治喪事宜將由賴副總統主持,由李大維領導工作團隊處理各項治喪事宜。

蔡總統表示,昨天蘇嘉全秘書長向總統遞出辭呈,蘇嘉全表示這段時間很多針對他而來的批評,對執政團隊造成影響,他很過意不去;蘇秘書長表示清白是他的第二生命,因此辭職以證明自己的清白。總統表示,她尊重蘇秘書長的決定,也明白他以辭職明志的決心。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請辭獲准,總統蔡英文(左)3日宣布由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右)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圖/中央社)

總統表示,有關這一次公司法的修法,相信大家已經看到了結果;即使有少數有心人企圖運作,也無法扭曲最後的法案。歷來重要的法案,執政團隊不論在立法院或行政部門,都有專業嚴謹的把關機制。總統表示,國會的黨團內部會透過黨團會員廣泛地來討論,並且跟行政部門密切溝通協調,找出最符合國安利益的最大共識,不會受到少數人的左右。行政團隊也會秉持專業,堅持原則,既使有壓力也會嚴格把關,以避免利益團體的干擾。

總統表示,健全的機制就是最好的防火牆跟防腐劑。這次有立委涉案,我們希望司法單位勿枉勿縱,但總統也提醒所有執政團隊的同仁,升官發財,請走別路。我們執政的目標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讓台灣更好。

總統強調,執政團隊的同仁如果違法,當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就算沒有違法,並不代表不會影響社會的觀感、傷害人民對政府的信任。總統要求執政團隊,務必要深自警惕,以更高標準要求自己;也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切勿因為一時的疏忽,失去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