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爭議擴散 文化部:終止國際影音平台案

公共電視台日(27)前召開董事會,以11票比4票通過籌設國際影音平台,而總經理曹文傑、執行副總經理謝翠玉、新聞部經理蘇啟禎當日則提出請辭。投票反對的董事陳順孝指該計畫內容籠統、太倉促。蘇啟禎今(29)日對於請辭表示,二人是為此案程序引發的爭議,主動向董事會請辭以示負責;而蘇個人則因臨董會換屆在即却通過未有社會共識的重大政策,無法認同。文化部同日則表示終止國際影音平台一案。同日,徐瑞希宣布辭去第六屆董事抗議文化部。

昨(28)天,投下反對票的公視董事陳順孝表示,國際影音平台的計畫書內容籠統、太倉促。他表示,它的目標對象只籠統寫著「18歲以上使用英語之國際人士」,但這樣的對象至少數億、散居全球一兩百個國家,企劃書沒有說明要如何接觸他們、吸引他們、影響他們,更沒規劃發展階段。

圖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圖/翻攝自公視岩花館 facebook.com/ptsrnd/ )

陳順孝進一步表示,企劃書說它的策略是「以台灣文化軟實力為核心,轉譯為易擴散之影音形式」,但文化軟實力的具體項目為何、各項內容如何轉譯、主打特色為何,也不清楚。

新聞部經理蘇啟禎今(29)天表示五點請辭理由,其中第五點提到:臨董會多數決通過「109年國際影音平台前導計畫」,我尊重,但對換屆在即、通過此尚未有社會共識的重大政策伏筆,無法認同,故而請辭經理表態。

同日,文化部表示終止有關「國際影音平台」委託案。文化部表示,感謝公視董事會的肯定及支持,以11票對4票通過「109年發展國際傳播數位計畫」前導專案。惟為避免爭議擴散,經審慎完整的評估,文化部今日發布終止有關「國際影音平台」委託案

文化部強調,「國際影音平台」受各界期待及關注度極高,文化部後續推動本案政策方向不變,文化部將持續徵詢各界意見,尋求最佳之執行方式。

同日稍後,董事徐瑞希表示,今早結果文化部聲明終止, 我宣布辭去第六屆董事抗議文化部。徐瑞希投書媒體表示,公視提案的主動性不堪深究。多少年不改的公視法上限經費9億無法與時俱進,限縮了公視發展的空間,必須以各種不同名目的計畫補助,甚至賣公視「優質」招牌去參加政府競標,才能彌補不足的財源。長年被政府補助圈養的結果,連帶影響公視組織回應民間需求的主動性低落。

參閱: 我贊成公視國際影音平台 ,為何投反對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