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轉型遭批缺乏「政治意志」 鄭文燦:還在找最大共識

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說,蔡政府在任 8 年,國會也占優勢,卻始終不能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是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 (圖/中央社)

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的成員呂昱、黃舒楣、葉虹靈聯名投書媒體,批評文化部耗資千萬補助競圖活動卻定位不清,指出轉型停滯是因為「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與能力」,至今沒有具體成果。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去個人崇拜、去威權化是轉型正義重要關鍵,中正紀念堂轉型確實有完整研議,目前正進行中;副院長鄭文燦表示,轉型規劃目前還在尋求共識,等到有共識後會依序推出。

台灣基進則發出聲明指出,按照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業務中長程規劃暨監測指標建立方案,文化部應該要在 2026 年之前徹底完成「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但距離 2026 年只剩下兩年又兩個月,中正紀念堂園區目前仍停滯在耗費鉅額補助、參觀人次不多的「民間競圖」等種種活動發包。

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說,蔡政府在任 8 年,國會也占優勢,卻始終不能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是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圖:中正紀念堂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 臉書。

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才會讓轉型停滯

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日前發起「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遭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成效不彰,並稱是文化部虎頭蛇尾所致,要求展延場次、擴大巡迴。

「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呂昱、黃舒楣、葉虹靈 10 日聯名投書媒體,指出文化部耗資千萬補助競圖活動,卻定位不清,而最根本的問題是,「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與能力」,才會讓轉型停滯,至今沒有具體成果

呂昱、黃舒楣、葉虹靈聯名投書媒體,指出文化部耗資千萬補助競圖,卻定位不清,而最根本的問題是,「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與能力」,才會讓轉型停滯/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

小組成員表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牽涉面向眾多,社會對轉型的討論也累積許久,例如促轉會曾舉辦多場講座與討論,邀集建築團隊提出轉型規劃設計方案,並在總結報告中提出轉型路徑建議。然而,這類活動若沒有明確的政策方向與期程,就只會是一個又一個的採購案,永無止盡的討論下去,直到「達成社會共識」。差別僅在展場位置、大小與期程長短,本質上的難題始終被迴避,既然上面不想動,底下人當然就是找東西墊檔發包了事

以競圖為例,小組成員說這是由文化部補助的建築學會等三團體主辦之活動,但是,這個「民間活動」跟「政府政策發展」有什麼關係,官民並未闡明,如果這個重要轉型課題只是成為空間設計領域的實驗場,不能連結回饋政策,實在遺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曾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要將園區改造為反省威權的歷史公園/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小組成員說明,文化部要耗資超過千萬補助民間團體固為其權限,他們也樂見官方挹注資源推動討論,但要提醒的是,民間活動,不該取代官方責任。競圖帶動的社會對話成效如何、反對者的意見如何透過這個活動來推進、文化部如何看待前不久蔡詩萍局長的「提醒」,主張整個園區已融入市民生活,希望保持完整性等,這些問題都應該認真被評估。

小組成員表示,在撒幣之外,文化部還有什麼規劃?更為關鍵的,是高層的政治意志,行政院在今年三月底宣布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然而目前並未有具體成果,眼看蔡總統任期將屆,年年在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上懇切呼籲她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家屬們,恐怕只能寄託未來。

小組成員說,目前檯面上的總統候選人,均未提出轉型正義政策。在民進黨執政八年後,首都市中心仍有國軍儀隊護衛蔣介石銅像。此等奇觀,如何轉型,政治領袖如何向社會溝通詮釋轉型的意義,或不轉型而得自圓其說,都考驗著下一任總統的意志與智慧。

小組成員批評,行政院在今年三月底宣布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目前並未有具體成果,眼看蔡總統任期將屆,年年在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上懇切呼籲她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家屬們,恐怕只能寄託未來/圖:總統府提供。

鄭文燦:中正紀念堂轉型規劃還在尋找最大共識

對於小組成員的質疑,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在民主時代,去個人崇拜、去威權化是轉型正義重要的關鍵,他相當重視中正紀念堂的議題,在行政院的轉型正義會報中,已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並積極推動;總統蔡英文也指示,希望在她任期結束前,在轉型正義上要有所進展

陳建仁表示,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這件事,確實有相當完整的研議,目前正在進行過程中,沒有所謂即將拆除的結論,相關媒體報導並不正確;會透過各種管道蒐集各方意見、深入檢討,並透過會報機制研議,希望在中正紀念堂轉型工作上有所進展,如果有任何進度,會向民眾說明。

擔任「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行政院已經設置常態化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有轉型正義的 5 個法案,包含政治檔案條例、不義遺址保存條例等在推動修法,目前版本都已完備,評估後再推出。

鄭文燦指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規劃,是由專案小組會同包含文化部、專家學者、民間委員等,共同討論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包括如何重新確定組織定位,如何做到去個人化、去權威化,以及第三階段的空間改造。目前幾個可行方案還在尋找最大共識,等到有共識後會依序推出。

鄭文燦說,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規劃,目前幾個可行方案還在尋找最大共識,等到有共識後會依序推出/圖:鄭文燦臉書。

台灣基進:拒統派情勒、蔣銅像立刻拆除

台灣基進指出,2007 年陳水扁政府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自由廣場」,首度將蔣介石的名字從他這巨大、華麗、陰森的陵寢上拿掉;2009 年,馬英九執政立即改回「中正紀念堂」,足見紀念、崇拜、以憲兵看守蔣氏家系象徵,對於特定族群來說有多麼重要。「中正紀念堂」的保留、蔣介石銅像的保留,是「統派共識」。

台灣基進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之所以滯礙難行,是因為數十年來整個台灣社會都小心翼翼的去遷就僅佔 8%到 10%的統派,讓佔比接近 50%的台獨支持者長期以來被貼標籤而且噤聲,這造成了關於台灣主體性以及轉型正義的沉默螺旋效應,反對最大聲的人,並不是意見多數,而重視台灣民主與主權獨立的一方,卻老是在試圖「用愛感化」、「用耐心等候」這些統派,妄想有一天他們會理解當年受難者的痛苦與委屈。

台灣基進說,過程中,民主受難見證者已成批成批的凋零,未能在此生看見正義得以伸張,「時間」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未能即時撫慰受難者的正義,是效果打折甚至緩不濟急的正義。因此台灣基進再度呼籲,中正紀念堂轉型不能等,銅像不可留,「尋求最大共識」,就是放任統派撕裂族群,就是在傷害台灣多數人民。

台灣基進呼籲,中正紀念堂轉型不能等,銅像不可留,「尋求最大共識」,就是放任統派撕裂族群,就是在傷害台灣多數人民/圖:台灣基進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9/10 自由時報 呂昱、黃舒楣、葉虹靈/中正紀念堂轉型 只能停留在想像嗎?
2023/09/11 台灣基進 轉型正義不應看統派臉色 ​ 尊蔣就是撕裂族群!

新聞回顧:
2021/09/08 報呱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出爐 促轉會:去除個人崇拜、反省威權歷史
2021/09/09 報呱 促轉會提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國民黨前現任主席不滿移除銅像
2021/09/15 報呱 中正紀念堂轉型 文化部長:11月將展示蔣介石親批槍決、死刑公文
2022/09/06 報呱 中正紀念堂座談會》蔣萬安缺席嗆:拆銅像不迫切、別製造仇恨
2023/04/06 報呱 【魏聰洲】「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圖書館」可能不是好方案
2023/09/07 報呱 台灣基進「中正廟」前大普渡 怒轟:拆屠夫銅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