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提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國民黨前現任主席不滿移除銅像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擬改「反省威權歷史公園」。圖/中央社。

轉型正義的工程在昨(8)日又有新進展,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昨提出,當初為了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所蓋的「中正紀念堂」進行轉型方案,望改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其中更要改造威權空間、重構紀念敘事,也認為設施需要改變,包含:「大廳銅像應予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與「園區整體崇拜軸線應予破除」​。消息一出,令現今要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前現任主席朱立倫與江啟臣的不滿。

中正紀念堂轉型相關新聞: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出爐 促轉會:去除個人崇拜、反省威權歷史

1975 年蔣介石去世,當初國民黨為了紀念蔣介石,決定興建「中正紀念堂」並於 1980 年落成,中正紀念堂不論是建築、銅像、空間而言,不只是神化蔣介石,也是塑造「威權感」,長期以來,台灣社會早已有許多人要求處置不符合現今民主價值的中正紀念堂,而促轉會的成立,正是國家首度面對轉型正義所設置的政府機構,昨日,促轉會提出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案,確實對追求轉型正義的人們不外乎是一種鼓舞與希望,不過,國民黨前現任主席,亦為今年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與江啟臣,紛紛對促轉會提出的轉型方案表示不滿。

身為現任主席的江啟臣與前任主席的朱立倫,最不滿促轉會的轉型方案即是移除中正紀念堂大廳的「蔣介石銅像」。江啟臣認為,促轉會的建議案,反而最缺乏「轉型正義」的內涵,他認為不喜歡,就拆除,是塔利班的思維,不是民主社會的真諦;朱立倫更放下狠話表示,敢拆除兩蔣銅像,他敢打垮文化台獨。

江啟臣主張轉型正義相關新聞:追求轉型正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籲檔案公開、真相還原

民進黨立委范雲支持促轉會轉型方案。圖/范雲臉書。

不過相對反對的聲音,民進黨立委范雲對於促轉會的轉型方案是相當肯定,另外,她轉向中正紀念堂的上級單位——文化部。她期許文化部,文化部過去已經完成轉型資訊平臺網站、藝術策展,也辦理審議式民主願景工作坊。期待文化部要善用這些珍貴的成果,協助促轉會完善轉型構想,並且排除落實中可能遇到的困難。

資料來源:江啟臣臉書 朱立倫臉書 范雲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