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轉型 文化部長:11月將展示蔣介石親批槍決、死刑公文

這個案子中的徐會之,原本判五年徒刑,被退回嚴判,再判若判最高刑也是十五年,但蔣介石紅筆一揮「應槍決可也 中正」,一條命就沒了。而且,這些人到死都不知道他們怎麼死的 (圖/檔案管理局)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提議移除紀念堂內前總統蔣介石銅像,並於明年提交政府批准。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 13 日接受蔡詩萍主持的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促轉會的報告與建議內容仍須經由行政院討論,但中正紀念堂轉型一定要面對,才能弭平歷史傷痕。李永得也預告,中正紀念堂將於 11 月推出蔣介石檔案史料展,包括他在白色恐怖期間親批死刑等公文。

▍促轉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說明,今日的中正紀念堂,是一處高度政治化的崇拜空間,用以紀念、緬懷威權體制所認定的民族偉人與國家領袖。一百多年來,此地常駐不同統治者的國家暴力組織,中正紀念堂現址曾經是清帝國軍營、日治時代步兵連隊基地,在戰後初期,國民黨政權也先後在此設置陸軍總司令部、聯勤總司令部與憲兵司令部,而後在 1975 年經行政院決定在此處興建負載黨國意識形態的「中正紀念堂」。

促轉會指出,中正紀念堂也是臺灣民主化的重要歷史空間。自解嚴以來,臺灣人民在現稱自由廣場的空間,寫下一頁又一頁民主深化的光榮歷史。包括野百合學運、無殼蝸牛運動、反媒體壟斷、反核電、野草莓學運、反服貿等,無數懷抱理想的公民們聚集在此地,彼此交流信念與主張,勇敢追求一個更為公義和諧的未來。

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五條:「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促轉會表示,轉型正義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威權象徵的全面檢視與處置,其中,「中正紀念堂轉型」及蔣介石銅像的處置方式,是社會大眾關注的課題。

促轉會 8 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主軸是將中正紀念堂改以反省威權的歷史公園,將園區變為歷史教育素材,除了改造威權空間,也要重構紀念敘事,而針對園區內主要威權象徵 3 大處置措施部分,建議大廳蔣介石銅像應予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以及園區整體崇拜軸線應予破除。

促轉會 8 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主軸是將中正紀念堂改以反省威權的歷史公園/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

▍中正紀念堂主管機關:文化部

針對促轉會日前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文化部長李永得 13 日接受蔡詩萍主持的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促轉會的報告與建議內容仍須經由行政院討論,時程預計在明年。無論如何,中正紀念堂轉型一定要面對,才能弭平歷史傷痕,但必須先做好「歷史評價」與「法治程序」,這是大工程,如果不完備,以後的轉型恐怕很難處理。

李永得接受蔡詩萍主持的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一定要面對,才能弭平歷史傷痕/圖:POP Radio 聯播網官方頻道。

李永得說,目前促轉會需要釐清在 228 事件當中蔣介石的角色為何,根據學術界的調查,蔣介石有機會被認定為元凶,應該相關來往的文件、電報及調查報告移送司法機關,待釐清之後,罪刑成立才能處理。至於白色恐怖期間,蔣介石親手批了很多人死刑的公文,此事已經違反「身為元首的職責」,必須依據這些證據,透過司法審判後,認定「蔣介石要為白色恐怖期間諸多人命負起責任」,這樣才能處理所謂的不義。

李永得舉西班牙為例,西班牙在處理獨裁者佛朗哥所遺留的內戰歷史傷痕時,最初是選擇忘掉過去往前看,但過了二、三十年後社會還是無法忘記,因此,2009 年他們通過《國家歷史記憶法》,先沒收他的財產,後來連佛朗哥遺體都被移出原本安置的紀念西班牙內戰亡靈處,因為那裡面有很多亡魂是佛朗哥獨裁政權殺害的。李永得認為,台灣處理轉型正義的發展過程應該會和西班牙很類似。

西班牙通過《國家歷史記憶法》,佛朗哥遺體被移出原本安置的紀念西班牙內戰亡靈處/圖:西班牙《國家歷史記憶法》

李永得認為,用獨裁去違反人權,動用國家暴力、武力去傷害人民生命,包括發動戰爭,這些事情都是罪刑,這在國際上被認為是一個普遍的原則;他也預告,中正紀念堂將於 11 月推出蔣介石檔案史料展,展示蔣介石過去的檔案,包括他在白色恐怖期間親批槍決、死刑的公文,「這些就是直接證據」。

參考資料:
2018/06/24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本會關於媒體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等處置方式之澄清說明
2019/02/21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本會辦理《我們在這裡發生故事:臺灣民主深化進行式》系列講座
2021/09/08 中央社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出爐 促轉會:改造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移除銅像
2021/09/08 中央社 中正紀念堂轉型 文化部長李永得:一定要面對
2021/09/13 POP 大國民 蔡詩萍 專訪 文化部長 李永得

新聞回顧:
2021/09/08 報呱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出爐 促轉會:去除個人崇拜、反省威權歷史
2021/09/09 報呱 促轉會提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國民黨前現任主席不滿移除銅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