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德斯立法要求Instagram、TikTok等平台回饋本土影視產業 盼擴及歐盟整體

比利時法蘭德斯區率先立法保護本土影音產業  圖/metamorworks

比利時法蘭德斯區(Flanders)媒體部長達勒(Benjamin Dalle)告訴《Politico》,為了確保本土影視生產,法蘭德斯計畫要求 Instagram、TikTok 和 YouTube 平台提供資金給法蘭德斯德的電視和電影製作產業,理由是這些平台以法蘭德斯產製的影音營利。

比利時是目前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主持歐盟層級媒體部長會議的正是達勒,他希望這項措施能複製到整個歐盟,將在下一次歐盟媒體部長會議(5 月)提出這個議題。

截至目前為止,大型平台如 Neflix、Amazon 及旗下 Prime Video 都已應歐盟《視聽媒體服務指令》(AVMSD)投資歐洲作品。《視聽媒體服務指令》是歐盟關於視聽媒體的法律,支持歐洲本土製作的內容與美國製作的內容和平台競爭。

法蘭德斯的相關法律正在議會審議當中,預計可於 2025 年 1 月生效。該法律將短片和線上媒體平台也納入管理,規定經營平台的公司必須上繳在法蘭德斯營業額的 4%,方法不拘一格,可以提供資金投入視聽基金,也可以投資當地的電影和電視劇。

達勒表示,法蘭德斯的新法律是國際上的首例,單就近七百萬居民的法蘭德斯而言,幾乎不影響這些網路媒體巨頭,但如果這個措施實行到整個歐盟,這些公司要付出的代價將會大得多。

達勒表示,他希望其他國家能接受這個想法,因為單獨行動「並不理想」。

Media interview
隨著影音串流平台改變大眾娛樂習慣,歐盟也積極更新相關修法,力求保護未成年孩童及本土影視產業
圖/Envato Elements

在目前的法規之下,每年有七百萬歐元注入法蘭德斯的影視預算。達勒倡議的新法將回饋比例從 2% 提高到 4%,這表示新法施行後法蘭德斯獲得的資金將會加倍。至於將 TikTok、Instagram 等影片共享平台也納入管理將會有多少資金回饋,目前尚不清楚。

達勒表示,對 Instagram 母公司 Meta 在全球範圍內的營收有所了解,但不清楚法蘭德斯部分的金額。這些平台被要求在今年 5 月私下分享相關的計算結果。不過代表 Meta 和 Google(YouTube 母公司)的大型科技遊說團體 CCIA 去年就已經提出警告,說法蘭德斯的做法會讓這些公司撤出法蘭德斯。

達勒表示,「目標公司」已經發送「長篇法律信件,表明礙難從命」,但歐盟執委會站在法蘭德斯這一邊,表示歐盟成員國及其地區可以對其市場內營運的公司訂定更嚴格的規則。

報呱小教室

歐盟發布視聽媒體服務指令(AVMSD)相關準則,以推廣歐洲影視作品,並保護未成年人
歐盟於 2020 年 7 月 2 日發布兩部準則,將協助成員國落實修訂版《視聽媒體服務指令(Audiovisual Media Services Directive, AVMSD)》。透過該等準則,歐盟將推廣歐洲影視作品、支持文化多樣性,並為歐洲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同時,亦加強保護隨選視訊和影音分享平臺的使用者(尤其是未成年人),避免其遭受仇恨言論和有害內容的侵害。

其中,「歐洲作品準則(Guidelines on European works)」要求隨選視訊服務的歐洲作品占比須達 30%,並允許成員國在特定情況下,可要求設立於另一成員國但主要收視群包含本國之媒體服務業者,於財務上支持歐洲作品製作。此外,該準則亦闡明「低受眾(low audience)」和「低營業額(low turnover)」之定義,以此免除小型業者推廣歐洲作品的義務。

「影音分享平臺準則(Guidelines on video-sharing platforms)」則將歐盟針對有害內容之規範,拓展至社交媒體和影音分享平臺。意即業者應保護使用者免於仇恨言論等有害內容,並確保兒童節目的廣告投放和商品置入在適當範圍內。依照時程,歐盟成員國須於 2020 年 9 月 19 日前將修訂版 AVMSD 納入國家法律。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國際通傳產業動態觀測委託研究計畫」)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1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Flanders shakes down TikTok, Instagram to fund local films and ser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