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努力推動客家文化 讓鍾肇政先生的精神永續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前往桃園追思鍾肇政先生時表示,鍾老是「臺灣文學之母」,不僅開創了臺灣大河小說的先河,更帶動了好幾個世代的臺灣文學、提攜無數後進,一起用文字表達對臺灣土地的關懷;他也積極投入社會改革及臺灣客家運動,對客家文化的傳承發展有重大貢獻。我們要繼續努力推動客家文化,讓鍾老關心臺灣、保存客家的精神,永遠存續下去,這就是我們懷念他最好的方式。

總統致詞表示,今天她要代表國家,向鍾老這位臺灣文化的巨人表達最高敬意。鍾老一直以來,都把她當作晚輩一樣的疼惜,聽到他離開的消息,實在萬般不捨跟悲痛。但是,她今天來追思、來致敬,不只是因為鍾老是她親近的長輩,更是因為鍾老離開,代表著臺灣失去了一位大家都尊敬的文化國寶。

總統說,鍾老是「臺灣文學之母」,所成就的不只是他個人,而且帶動了好幾個世代的臺灣文學。他不僅開創了臺灣大河小說的先河,更是提攜無數後進,一起用文字表達對臺灣土地的關懷。他積極投入社會改革及臺灣客家運動,對客家文化的傳承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前往桃園追思鍾肇政先生。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指出,這幾年,中央和地方合作整修「鍾肇政文學園區」、以及創辦「鍾肇政文學獎」。接下來,我們要像鍾老常說的「發揮硬頸精神」,繼續努力推動客家文化。讓鍾老關心臺灣、保存客家的精神,永遠存續下去,這就是我們懷念他最好的方式。

最後,總統表示,「鍾老不只是文壇的鍾老,更是臺灣的鍾老」。她要再一次向鍾老的家人,表達最深的慰問。「真的很捨不得」,也感謝鍾老一生的貢獻,願他安息主懷、榮歸天家。

此外,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昨(17)天也對鍾肇政先生的辭世表達不捨。鄭麗君表示,鍾老的第一篇長篇小說《魯冰花》就成為跨世代臺灣人的共同記憶,更以《濁流三部曲》和《臺灣人三部曲》開啟臺灣「大河小說」的先河,以生命書寫歷史長河。鄭麗君說,鍾老數十年的創作史,就是一部臺灣文學史

圖為鍾肇政先生。
(圖/翻攝自鍾肇政臉書)

同(17)日,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也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能夠成為世界上唯一有完整客家政策的國家,正是歸功於鍾肇政先生

根據《維基百科》,鍾肇政先生獲獎之多,為臺灣前輩作家之最。1966年獲得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中國文藝獎章小說創作獎,1979年獲得吳三連文藝獎,1986年獲台美基金會成就獎,1992年獲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1999年獲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國家藝術基金會文藝獎,2000年李登輝總統頒贈二等景星勳章,2001年獲中國文藝協會榮譽文藝獎章,2003年及2004年陳水扁總統先後頒發第二屆總統文化獎百合獎、二等卿雲勳章,2016年獲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

筆耕之餘,鍾肇政先生極力推動公眾事務。從1970年代末起,他先後參與推動不少台灣作家紀念館的活動,關心文學環境與文化建設,先後成立的「鍾理和紀念館」(1983)、「賴和紀念館」、「楊逵紀念館」、「吳濁流紀念館」、鄧雨賢音樂館等,皆有鍾肇政不遺餘力的奔走催生,其發展台灣文學的無私精神令人敬嘆。解嚴之後,則積極參與社會運動,擔任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筆會會長及客家電台董事長,在內任曾舉辦過台灣文學營、客家夏令營和冬令營,為推廣台灣文學、栽培文學種苗竭心盡力。2003年10月正式開館的台灣文學館,也有鍾肇政與多位文學界、學術界的熱心人士大力奔走,始能順利創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