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土徵】民團:地上物未一併徵收 損害居民權益

史上規模最大,將迫遷近三萬人的航空城區段徵收案,4月29日剛審議通過,就立刻爆出徵收範圍內所有的地上物,未併同土地一併申請徵收,使剛通過的土徵審議產生適法性疑慮,並嚴重侵害被徵收戶權益。民間團體今日(11)日就此召開記者會,呼籲地政司應暫緩核定航空城土地徵收計畫書,要求需地機關儘速辦竣地上物查估作業,與被徵收戶重新就土地及地上物一併進行協議價購,並重審航空城土地徵收計畫。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熊依翎律師表示,切割土地徵收與土地改良物的徵收,還明顯損害被徵收戶之利益。因被徵收戶於土地協議價購階段,其地上物拆遷補償等資訊仍不完整,將使被徵收戶無法基於完整資訊與需地機關進行協議;而土地徵收已率先通過,所有權人之議價空間恐因此在未來地上物協議價購階段被強烈壓縮。更有甚者,一旦區段徵收公告後,土地所有權人就需要在30天內選擇要領取補償金或參與配地,但若地上物拆遷補償等資訊仍不完整,被徵收戶又將無法基於完整資訊作出選擇。

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11日舉行記者會,指桃園航空城已經完成土地徵收,但地上物卻未完成查估;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被徵收人的權益可能受損,未來恐衍生更多爭議,應重新審視計畫。
(圖/中央社)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周宇修表示,區段徵收計畫內最容易成為迫遷戶的類型,如土地持分較少的小地主、經濟弱勢、沒有土地所有權、沒有房屋所有權或違建戶等,目前無法從相關計畫和書件取得相關資料,政府也沒有協助這些居民釐清在接下來的區段徵收程序中,如何確保他們的居住權能夠受到保障。上述的狀況,正是我們擔憂本案將製造新一波迫遷的原因。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黃怡禎表示,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於2020年4月29日審議通過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第一期區段徵收開發案,但土地改良物未於徵收土地時一併徵收,恐有違反土地徵收條例之規定。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航空城在半年不到的時間內,火速通過二階環評及土地徵收審議,環保署跟內政部都為了協助開發單位趕七月底公告徵收的時程,一路開綠燈護航,強行通過環評及土地徵收。枉顧居民及民間團體提出的沙崙油庫爆炸風險、未落實搬遷影響評估、仍有多區居民要求剔除、仍有多個開發行為未進行環評,以及開發徵收範圍必要性、公益性不足等重大爭議。而今天又爆出為了趕時間,而罕見地上物未併同土地一併申請徵收的重大瑕疵,不只是違法,更是嚴重傷害民眾權益,完全把國家重大建設合理性,以及民眾的生存生計當兒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