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會工作成果報告 找回原住民族的主體性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日(7)前召開第13次委員會議,為本屆原轉會最後一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小時。

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原轉會委員來自全國各地,分屬不同的族別,但這3年多來,大家聚集在一起,展開對話,探討真相,一起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工作。

「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直播

蔡總統表示原轉會所展開的每一項討論,都成為政府制定政策時的重要參考。像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立法和施行、「原住民族教育法」和「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的修法,都有來自委員們的貢獻。

蔡總統提到,在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新課綱、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林務局推動自然資源共管,以及促轉會推動威權轉型正義的過程中,也主動徵詢原轉會委員和小組工作團隊的建議,確保新政策能兼顧原住民族的觀點

蔡總統表示,這段期間以來,大家每三個月開一次會,有機會在總統府坐下來交換意見。有些立即能做到的事情,會馬上做。有些事情還需要時間、或是比較困難,也沒有放棄

下一個階段,蔡總統承諾會維持原轉會的運作,也會鼓勵政府機關和民間,繼續參與「族群主流化」的對話。並期許大家一起不斷努力,打造一個平等、公義,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國家。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
(圖/翻攝自原轉會)

此次的會議的兩個報告事項中,首先是由幕僚單位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執行秘書發表「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三年成果報告案 O Heci’ no Nitayalan tona Toloay Mihecaan」簡報,呈現三年來原轉會累積的七項重要成果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總統上任後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成為亞洲第一,同時也提出8項承諾,其中最重要之一就是成立原轉會。這3年多來成果包括:第一,透過制定與修正相關法規,讓原住民族語言成為國家語言;第二,重啟「原基法推動會」,相較於2005年公布施行到2016年期間僅召開3次,自2016年11月至今,共召開8次會議,陸續完成8項相關法律的制定與修正。第三,建立原住民族史觀,透過教育與文化相關政策的推動,呈現原住民族的主體性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
(圖/總統府提供)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進一步指出,第四個成果是實現原住民土地正義,例如修正山地保留條例,使族人直接取得原住民族保留地所有權;以都蘭林場之土地由都蘭部落自主營運為例,回覆歸還傳統領域經營權的訴求;透過專案小組進行林田山土地錯誤登記調查為例,改正歷史錯誤,回復註記為原保地。第五是對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真相調查與補償,從2018年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指出,1975年時在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簽核下,將核廢料貯存場設置在族人並未被告知的蘭嶼島上,因此於去(2019)年提出回溯補償金25.5億元。第六是推動亞泥新城山礦場三方會談,討論包括居住安全議題、進行真相調查,並取得亞泥承諾踐行諮商同意權。第七項則是針對原轉會委員這四年來提出的375案,透過相關單位研處回應。

五個主題小組的工作執行報告中,主要是透過原轉會設置的釐清真相、社會溝通、邁向和解的政策建議三大目標來進行。其中,土地小組透過檔案調閱,向原民會、內政部、檔管局、國史館、林務局、退輔會、台糖公司等各單位的資料,提出土地流失的真相。另外,在個案方面,完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歷史真相的調查。文化小組語言小組歷史小組則各自提出同化政策、禁說族語、12年國教課綱分析等調查,說明在歷代政策下的被迫同化,並失去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歷史創傷。和解小組則以原住民族和解儀式調查、和解文獻資料彙整、以及國際道歉與和解經驗借鏡與交流為主,並扮演重要的社會溝通平台,包含進行跨部會溝通、全國巡迴講座跨組織合作、多媒體與線上平台的推廣。

在階段性工作到一段落下,主題小組提政策建議,認為族群主流化是必要的轉型正義工程,應增進跨領域的相互對話,提昇國人對於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認知,讓原轉意識成為社會共識,包含在課綱融入原住民族史觀,從教育的根本培養原住民族與多元文化觀點。除此,也呼籲設置獨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常設調查機構,完備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程序與權利回復機制,並儘速建置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資料庫,保存並公開已經清查、徵集及調閱原住民族 土地、文化、語言流失之檔案。透過真相釐清、社會溝通、政策建議,期待藉此邁向以原住民族為主體性的民族自治基礎,邁向族群共治的和解未來。

原轉CF:前導篇完整版

原轉CF:教育篇完整版
原轉CF:族語篇完整版
原轉CF:傳領篇完整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