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軍演首次模擬中國入侵台灣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在演習期間,直言不諱地將中國及人民解放軍稱為敵方 (圖/報呱製圖)

美國軍事媒體「Military.com」報導,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U.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上週舉行年度軍演,為因應潛在衝突作重大變革,首度模擬中國入侵台灣,訓練任務為登陸台灣協防。布拉加中將表示,美方終極目的是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這象徵美國協防台灣不只是政策或口頭說法,也包括操作面落實。

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首次以台灣做為模擬情境,對抗中國入侵/圖:取自美國陸軍特戰司令部臉書。

軍演首次以台灣作為模擬情境

美國軍事媒體 Military.com 報導,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戰士 4 月 27 日發射卡爾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砲(Carl Gustaf recoilless rifle)、破壞隧道並操作彈簧刀(Switchblade)無人機在一處訓練區上空呼嘯而過。

這次演習綜合了全球反恐戰爭(Global War on Terror)中使用的一些標誌性戰術、武器及其他工具,反映出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有重大變革,準備因應與主要軍事對手的潛在衝突。

上述訓練是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年度能力演習(capabilities exercise, CAPEX)的一部分,模擬的任務是進入台灣以抵禦中國入侵。

這是這項軍演首次以台灣作為模擬情境,以有形的實體模型代表台灣,因此期間美國陸軍第 160 特戰航空團(160th Special Operations Aviation Regiment)派出的契努克式直升機(Chinook),降落在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Fort Bragg)68 號射擊訓練場,而非在 8,000 英里外的南海上空盤旋。

美國特戰航空團演練空降的契努克式直升機同型機種/圖:中央社。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布拉加(Jonathan P. Braga)中將在這場年度演習前表示,根據美國國防戰略,中國是真正對美國步步進逼的挑戰,「最終,我們正設法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那是我們的職責。」

美國國防籌劃官員正將重心放在遏制中國於印太地區及全世界擴張影響力,近來中方部分升高敵意的行動登上媒體頭條,例如中國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以及中國無人機出沒台灣領土周圍。

根據五角大廈「國家防衛戰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美國的「終極後盾」仍是核武能力,但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領導層認為自己的任務是要證明,如果出現傳統衝突,他們也已準備好因應。

不過,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在演習期間,直言不諱地將中國及人民解放軍稱為敵方,這是罕見的直接舉動,因為美軍一向不願公開表明將發生衝突。

據報導,一名美國陸軍綠扁帽部隊(Green Berets)軍官向 100 多名成員宣布:「我將收到來自上司的指示,交辦一項任務給我們,在台灣島上展開對抗解放軍的行動。」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在演習期間,直言不諱地將中國及人民解放軍稱為敵方,這是罕見的直接舉動,因為美軍一向不願公開表明將發生衝突/圖:damenroy via Twenty20。

蘇紫雲:美國協防台灣包括操作面落實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蔡易餘、王美惠及劉櫂豪等人今(2)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共諜案屢輕判,如何提升國安?」公聽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邀出席,他在公聽會開始前接受媒體訪問。

蘇紫雲指出,美國特種司令部的演練其來有自,美軍歷來對各種想定擬有「彩虹計畫」,也就是從 A 到 Z 的威脅都會演練。

報導披露,1 名美國陸軍綠扁帽部隊(Green Berets)軍官向 100 多名成員宣布:「我將收到來自上司的指示,交辦一項任務給我們,在台灣島上展開對抗解放軍的行動。」對此,蘇紫雲認為,這象徵美國對協防台灣不只是政策或口頭說法,也包括操作面落實

蘇紫雲表示,除特種部隊以外,美國 2023 年國防授權法也直接指出,要在台灣設置緊急應變庫存,把台灣列為非北約盟國。

蘇紫雲表示,除特種部隊以外,美國 2023 年國防授權法也直接指出,要在台灣設置緊急應變庫存,把台灣列為非北約盟國/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04/29 Military News Defending a Mock Invasion of Taiwan Signals Shift for Army Special Operations After Years of Counterinsurgency

新聞回顧:
2022/09/20 報呱 美軍第7艦隊司令: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能力
2022/12/03 報呱 美國防部發表中國軍力報告 警告2027年共軍恐具武統能力
2022/12/16 報呱 國防授權法過關 供台百億美元軍援
2022/12/14 報呱 美國《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台灣相關條文全收錄
2023/01/21 報呱 日經亞洲:美國擴大國民兵對台灣軍隊的訓練
2023/02/02 報呱 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宋承恩:國防授權法揭示美國強化台灣國防的明確決心
2023/03/05 報呱 【劉以正】《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美國如何強化台灣國防
2023/03/12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49 確診記事.美國國防授權法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