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第7艦隊司令: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能力

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Karl Thomas)說,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的能力 (圖/取自 Defense Now youtube)

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Karl Thomas)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19 日刊登的專訪中說,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將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多個島嶼「徹底軍事化」,已具備封鎖台灣的能力,但中國若企圖那麼做,國際社會可能介入,而他的任務是為那樣的情況做好準備。湯瑪斯也證實,由於中國方面事前放話威脅,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 月 2 日從吉隆坡搭乘專機飛往台灣時,路線經「高層」考量,決定避開南海,以避免誤判。

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Karl Thomas)說,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的能力,但中國若企圖那麼做,國際社會可能介入,而他的任務是為那樣的情況做好準備/圖:取自 Defense Now youtube。

拜登表態中國犯台將出兵防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8 月 3 日結束訪台行程後,中國便開始在台灣周邊舉行實彈軍事演習,試圖展現封鎖台灣的能力。部分軍事專家認為,北京短期內欠缺全面侵台能力,一旦台海爆發危機,中方可能嘗試圍困,而非擊垮台灣。

依據美國在 1979 年施行的台灣關係法,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都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這些舉動「包括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

華府數十年來奉行「戰略模糊」,不表明台海爆發衝突時是否會直接介入,但美國總統拜登去年 1 月上任以來,已多次公開表明,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美國會協助台灣自衛。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18 日播出的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中,拜登再次明確表示,如果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美軍會介入保衛台灣。白宮官員事後重申,美方對台政策不變。

美國總統拜登 18 日再次提到若中國犯台,美軍將防衛台灣,相關說法比過去表述更明確/圖:取自 60 Minutes YouTube 頻道網頁 youtube.com。

美軍第七艦隊司令:中國若封鎖台灣、國際社會可能介入

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是在拜登發表上述談話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他說,不知道中國會選擇入侵還是封鎖台灣,無論如何,他的職責是做好萬全準備,並希望中國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湯瑪斯表示,中國海軍規模非常龐大,「如果他們想霸凌並以艦艇包圍台灣,他們有能力辦到」。然而,如果中國對台灣實行封鎖,而非涉及致命武力的全面攻擊,國際社會可能介入,共同設法解決這項挑戰。

裴洛西 8 月初不顧北京反對訪台,乘坐的美軍專機從馬來西亞赴台時選擇繞遠路,沒有飛越南海上空。被問及原因,湯瑪斯回答這是「高層」決定,原因是北京事前警告裴洛西如訪台會有後果,而美方官員當時不清楚中方會怎麼回應。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連日在台灣周邊軍事演習,並發射飛彈飛越台灣本島上空、落入東部海域。湯瑪斯以「不負責任」批評中方發射飛彈,並以中文「蠶食」形容北京不斷進逼、測試對方反應的作為。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並獲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圖/Official Photo by Makoto Lin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參考資料:
2022/09/19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a Capable of Taiwan Blockade, U.S. Navy Commander Says
2022/09/19  60 Minutes President Joe Biden: The 2022 60 Minutes Interview
2022/09/20 美國在台協會 台灣關係法

新聞回顧:
2020/04/17 報呱 41年前的「與敵共舞」— 國民黨與台灣人合力促成《台灣關係法》的一段歷史
2022/06/23 報呱 美《國防授權法草案》指中國對台日益脅迫 要求美台進行軍事演習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美國支持活躍民主台灣的堅定承諾.投書《華盛頓郵報》全文
2022/08/26 報呱 美議員接續訪台!布蕾波恩:不會因中共霸凌而背棄這座島嶼
2022/09/03 報呱 拜登政府第六度對台軍售!魚叉、響尾蛇飛彈及監視雷達合約共11億美元
2022/09/08 報呱 美國會「情報小組」副主席率團訪台 莫菲:推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
2022/09/10 報呱 蔡霞:習近平恐再連任並進犯台灣 唯「戰爭中屈辱地失敗」能讓習垮台
2022/09/14 報呱 美國將審議最新挺台「台灣政策法案」!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