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部長級官員26年來首度出訪台灣 智庫:對台關係回到常態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 21 日率團訪台,是 26 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 (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2023 年 3 月 21 日)

睽違 26 年,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今日率團訪台,上午拜會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見證雙方涉及 AI、半導體內容的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簽署。吳政忠說,此次的歷史性訪問,顯示台灣是值得信任夥伴,台德合作將迎來互補與雙贏效應。德國智庫學者分析,教育及研究部長訪問台灣,標誌德國從上世紀 90 年代起因深化對中關係而未有部長級官員訪台數十年來,對台關係回到常態;台灣正面臨生存危機,部長訪台將有助於確保台灣安全。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中)21 日率團訪台,是 26 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圖: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2023 年 3 月 21 日。

26 年來首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

史塔克-瓦特辛格 21、22 日兩天訪問台灣,將會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教育部長潘文忠、數位部長唐鳳,聚焦半導體、綠色氫能、電池和華語教學合作。自從時任經濟部長的芮克斯洛特(Günter Rexrodt)1997 年訪台以來,德國就再也沒有部長訪問台灣,此次是 26 年來第一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史塔克-瓦特辛格上午赴國科會與吳政忠會晤 ,兩人在大廳握手合影後進行閉門會談,隨後一同見證由駐德代表謝志偉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org Polster)代表簽署的「台德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STA)。

吳政忠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次合作協議涉及人工智慧(AI)、半導體領域,其中 IC 設計也是重點;德國擁有很強的汽車工業、氫能技術等基礎,台德合作將迎來雙贏;教育方面,很多德國年輕人想要學華語,因此「到台灣學中文」,也是這次德方著重的重點面向。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右)21 日訪台,與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左),見證「台德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STA)的簽署/圖: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2023 年 3 月 21 日。

吳政忠去年 11 月赴柏林訪問時,力邀史塔克-瓦特辛格訪台,吳政忠坦言,沒想到對方會在 4 個月內排除困難來到台灣,這意味台灣在歐洲,尤其是德國,態勢已然不同。

有關台灣與德國互補效應,吳政忠指出,台灣在晶片製造、封裝相當厲害,在全世界市占超過 5 成,現在也積極布局 IC 設計,其他產業需要用到半導體晶片,比如生醫、汽車工業,而這些正是德國領先強項,未來合作也可能涉及太空。

此外,媒體關切台積電到德國設廠議題,吳政忠表示,他去年 11 月與德方經濟部高層說,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政府不會干預私人公司的投資,但德國把人才生態系與環境準備好,他相信台積電會有機會去德國。

至於是否擔心史塔克-瓦特辛格訪台中國方面的反應,吳政忠說,台灣面對中國超過 50 年,一個自由民主國家,不會對不合理的回應做出太強烈的反應,台灣腳步踏穩,會繼續自信前行。

吳政忠表示,這次合作協議涉及人工智慧(AI)、半導體領域,其中 IC 設計也是重點;德國擁有很強的汽車工業、氫能技術等基礎,台德合作將迎來雙贏/圖: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2023 年 3 月 15 日。

德國外交部:雙方部會互訪符合德國的一中政策

根據德通社(DPA)報導,官員指出,史塔克-瓦特辛格此行目的是強化與台灣的學術、研究和教育合作,在競爭漸趨激烈的環境下,這次出訪對德國與具吸引力的國際夥伴展開研發合作是重要的一步。報導引述德國教育及研究部聲明指出,以教育、研發和數位政策為例,台灣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夥伴,「德國與台灣享有共同價值,同樣捍衛和平、自由和人權」。

此外,德國外交部 17 日在記者會指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也是德國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雙方部會互訪「完全正常」、也符合德國的一中政策。

華語教學是德國教育及研究部長訪台的另一重點,德國計劃在華語研究和能力與台灣合作,「建立獨立研究中國的能力」。近年來,德國開始正視與獨裁國家合作的風險,將中國視為體制競爭對手,因此打算在研發和華語教學等領域強化與台灣的合作。

史塔克-瓦特辛格去年 6 月接受「商報」(Handelsblatt)訪問時表示,在今天的中國,一切為中共服務,如果她是德國的大學校長,不會同意成立孔子學院,因為經費來自北京,會被中共政治利用,「我反對中國對我們的教學和研究有直接影響力」。

針對德中兩國學者在軍民兩用技術和人工智慧的共同研究,史塔克-瓦特辛格表示,如果無法排除軍事用途和被政府用來監視人民,德國學者有必要與中國劃清界線。她強調,在民主與獨裁的體制競爭中,只要可能幫中國取得優勢的領域,學者都應該與中國保持距離。

「孔子學院」和「孔子教室」隸屬於中國教育部底下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漢辦)」,由中共宣傳部門資助/圖:Jesse Thorstad,CC BY-NC-ND 2.0。

德國智庫:歷經數十年的自我審查後回到正常狀態

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亞洲問題專家瓦克爾(Gudrun Wacker)分析,1990 年代起,德國的部長就不再訪問台灣,主因是德國在政治和經濟上深化對中關係,避免任何可能惹惱中國的行動。

瓦克爾接受柏林「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訪問時指出,史塔克-瓦特辛格這次訪台,可說德國在「歷經數十年的自我審查後回到正常狀態」。瓦克爾強調,從西方和德國的觀點來看,台灣是亞洲的民主典範和國際上負責任的一分子,是名符其實的「價值夥伴」,德國強化與台灣的接觸並不違反「一中政策」。

近來德國對台海和平的重視勝過以往。2021 年 11 月,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領導的新政府在聯合執政協議中首度提到台灣,指出唯有在和平和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台海現狀才能改變。

針對中國去年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軍演恫嚇,德國外長(Annalena Baerbock)曾警告「無法接受一個比較大的國家違反國際法侵略比較小的鄰居」。

2021 年,德國新政府首度在聯合執政協議提到台灣,關注台海和平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圖為德國國會大樓/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 Cezary Piwowarski,CC BY-SA 3.0。

參考資料:
2022/06/16 Handelsblatt „Man darf nicht naiv sein“ – Forschungsministerin rät Hochschulen zu radikalem Schritt gegen China
2023/03/21 中央社 睽違26年德教研部長訪台 吳政忠:科技合作雙贏互補

新聞回顧:
2021/11/25 報呱 德國新政府施政方針首提台灣 謝志偉:德國印太政策的指標性事件
2022/08/14 報呱 美媒Politico:中國若侵台,德國為保經濟將袖手旁觀
2022/10/26 報呱 德國親中與歐盟不同調 總理蕭茲支持中遠海運收購漢堡港股權
2023/01/10 報呱 德國會訪團:訪台就是送出訊號、民主夥伴團結對抗軍事威脅
2023/01/29 報呱 COSCO不是COSTCO!中資中遠​集團​入股德國漢堡港幾成定局
2023/02/21 報呱 烏拉圭欲搶先跟中國談FTA 德國總理首訪南美欲降低對中依賴
2023/02/28 報呱 德國印度加深經貿的利基?德國擺脫對中依賴、印度遠離俄羅斯武器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