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印度加深經貿的利基?德國擺脫對中依賴、印度遠離俄羅斯武器

德國總理蕭茲2月25日到訪印度,受到盛大歡迎  圖/Narendra Modi @narendramodi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 月 25 日抵達印度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期間俄烏戰爭是重點議題之一。另一方面,消息人士指出,德國正在尋求跟印度達成價值 52 億美元的潛艦協議,要在印度共同打造 6 艘常規潛艇。

蕭茲此行希望尋求印度支持歐美在俄烏戰爭上對俄採取強硬立場,他會見印度總理莫迪後說:「印度和德國的關係非常好,希望加深這種關係。這將是我們會談的主題,重要的是,世界和平。我們討論了整個局勢,並非常開城地交換我們對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所造成具體局勢的評估。我相信,這裡(印度)的任何人,包括政府,都不會(對俄)抱有任何幻想,並認為這是俄羅斯為了獲得鄰國的一部分領土而發動的侵略性戰爭。」但蕭茲但沒有提供他們會面的細節。印度官方一直以來在俄烏戰爭是中立立場,莫迪沒有公開批評過俄羅斯,因為莫斯科是印度主要的武器供應國。

對於印度跟俄羅斯的關係,德國駐印度大使阿克曼(Philipp Ackermann)曾說:「印度跟俄羅斯買石油不關我們的事。基本上,這是印度政府的決定……當然,我們期待的是跟印度在某一方面的合作。」前外交官和戰略分析家瓦德瓦(Anil Wadhwa)認為說:「蕭茲訪問的議程將包括氣候變遷合作雙邊議程、利用德國技術以及促進德國在印度經濟中的利益。」

德印加強貿易與戰略關係

蕭茲此行另一重點是擴大跟印度的經濟和戰略合作,以減少德國對中國的依賴,並幫助印度擺脫跟俄羅斯的密切聯繫。在過去的 15 年裡,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受益於中國的崛起和廉價的俄羅斯能源。但中國近年不斷地炫耀軍事武力,再加上俄烏戰爭的刺激,使得德國逐漸意識到跟中俄兩國脫鉤的必要性。

德國總理蕭茲2022年2月25日到訪印度受到盛大歡迎後,雙方還邀集兩國企業老闆和CEO會談,期待能強化兩國經貿關係。這場重要經貿談判會議內容囊括了數位轉型、金融科技、資訊科技和電信網路。
圖/Narendra Modi @narendramodi

在戰略合作方面,德國和韓國正在競相向印度提供新的潛艇計劃,德國提出在印度建造 6 艘潛艇,約價值 52 億美元(49 億歐元)的協議。對印度來說,它迫切希望更換老化的潛艇艦隊,目前 16 艘常規潛艇中有 11 艘已經服役超過 20 年,同時它還得對抗中國在印度洋日益成長的影響力。印度海軍還有兩艘本土核動力潛艇。而印度在過去的數十年來是世界最大的進口國之一,因此總理莫迪希望印度能跟外國夥伴合作在國內製造更多武器。

印度在這樣的戰略規劃之下,要求外國潛艇製造商得跟印度公司合作,在印度建造潛艇。外國公司還要轉讓燃料電池技術,這些條款一直是大多數外國公司的痛處。法國國防工業、造艦集團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就無法滿足印度政府在 2021 年列出的條件而退出。印度國防部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稱,俄羅斯羅斯波隆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和西班牙納凡蒂亞公司(Navantia)也不再參與競標。目前還有德國蒂森克虜伯集團(TKMS)和韓國大宇造船和海洋工程(Daewoo Shipbuilding and Marine Engineering)在競爭印度的訂單。

印度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印度已要求德國保證「聯合」製造潛艇,而不僅僅是供應。印度外交部的另一位官員表示,蕭茲決心重振跟印度的貿易和防務關係。柏林政府人士表示,這樣的交易可能會得到德國政府的支持,雖然還沒有正式做出決定,但德國政府放寬了對印度的武器出口政策,並於 2 月初允許出口一系列軍事裝備,一位德國政府官員說:「我們希望持續這樣做,印度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俄羅斯的武器。這種情況不符合我們的利益。」

德國亟欲擺脫對中貿易依賴,而印度則希望能脫離俄羅斯軍武系統,德印關係是否在有利雙方的前提下進展快速?
圖/Narendra Modi @narendramodi

關於雙邊的經貿協議,蕭茲敦促印度歐盟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保護協定方面盡快取得進展,他贊成各方施加更多壓力。蕭茲表示,他和莫迪目標一致,並補充說他將親自推動這個議程。但柏林的一名德國官員表示,雙方在貿易協議上仍存有相當大的分歧。不過,2022 年 5 月,德國和印度已先簽署一系列以永續發展為重點的雙邊協議,印度將在 2030 年之前獲得 105 億美元的援助發展潔淨能源。值得注意的是,蕭茲此次印度行沒有主要車廠的高層隨行,因為德國汽車製造商過去曾表示,由於監管和貿易壁壘,印度是一個難以打入的市場。

德國是印度在歐盟的最大貿易夥伴,並且一直穩居印度全球十大貿易夥伴之列。2021~22 年,兩國雙邊貿易總額為 248 億美元。德國是印度第九大投資國,2000 年 4 月至 2022 年 9 月累計外國直接投資為 138 億美元。德國在印度投資的主要領域是運輸、電氣設備和冶金、服務業(保險)、化工、建築活動、貿易和汽車。

參考來源:
2023/02/25 DW Germany’s Scholz in India: What’s at stake?
2023/02/25 DW Germany’s Scholz arrives in India to ‘deepen’ ties
2023/02/24 Reuters Germany to pursue $5.2 bln submarine deal with India during Scholz trip – sour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