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政府施政方針首提台灣 謝志偉:德國印太政策的指標性事件

德國新政府首度在聯合執政協議提到台灣,關注台海和平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圖為德國國會大樓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 Cezary Piwowarski,CC BY-SA 3.0)

繼荷蘭下議院以全數通過力挺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之後,台灣外交在歐洲再傳捷報。德國新政府即將在下月上任,今天公布最新施政計畫,首度在聯合執政協議中提及台灣,協議強調與中國在貿易和體制的競爭關係,並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認為唯有在兩岸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現狀。歐洲學者表示這顯示新政府展示強勢的對中政策;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對此感到欣慰,強調這是一大突破。

前情提要:荷蘭下議院全數同意通過!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德國新政府首度在聯合執政協議提到台灣,關注台海和平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圖為德國國會大樓/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 Cezary Piwowarski,CC BY-SA 3.0。

中國軍機近來頻繁擾台,引起歐洲政壇對台海局勢的憂心,德國新政府第一次施政方針中提到台灣其實有跡可循,今年大選時社民黨已在競選政見中對中國施壓台灣表示憂心,綠黨和自民黨另外兩個準執政黨也曾提出友台主張。

綠黨認為兩岸統一不應違反台灣人民的意願,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並視台灣為亞太地區重要夥伴,主張擴大與台灣的政治交往;自民黨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和擴大與台灣的交往,譴責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肯定台灣的自由民主,並支持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

▌德國新政府施政方針首提台灣

德國 9 月底舉行大選,勝選的社會民主黨(SPD)與自由民主黨(FDP)、綠黨歷經數週馬拉松式談判後,今天公布聯合執政協議,確立未來四年的施政方針。此次協議是德國首度提到台灣,可見德國政壇對台灣的高度重視。

在中國政策部分,德國新政府認為應該從夥伴、競爭和體制對手三個層面發展關係,在人權和國際法的基礎上與中國合作,與中國的貿易競爭將追求公平的遊戲規則。至於歐洲與中國體制對立的問題,未來在德國聯合執政的三黨認為,歐盟需要共同的中國政策,以捍衛自己的價值和利益。

新政府還計劃加強與美國協調中國政策,以及與其它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以「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德國的準執政黨並期待中國在鄰近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扮演「負責任的角色」,支持在國際海洋法的基礎上解決南海和東海的領土爭議。

德國未來的執政黨還在聯合執政協議中提到台灣,指出「唯有在和平和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德國新政府將在歐盟「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下「支持民主台灣事務性參與國際組織」。

德國未來的執政黨還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尤其是新疆,認為香港必須重新恢復「一國兩制」的原則。德國國會可望在 12 月初選出社民黨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出任總理,他所領導的三黨聯合政府也將隨之成立。

德國 9 月底舉行大選,勝選的社會民主黨與自由民主黨、綠黨 24 日公布聯合執政協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新國會將在 12 月初選舉社民黨候選人蕭茲(左 2)擔任總理/圖:法新社。

▌學者:展示強勢對中政策

歐洲新聞(Euronews)訪問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學者洛斯(Rafael Loss),他表示施政計畫提到包括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新疆人權、以及香港的一國兩制等議題,都展現出新政府對中國的強勢態度。

此外,多家媒體報導德國新政府外交部長可能由綠黨女主席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出任,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今天轉發了前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記者克里夫(Jeremy Cliffe)的推文,克里夫表示施政計畫明確提及中國威脅台灣,顯示新政府外交政策朝向更加注重價值觀。

另一位德國籍的歐洲議員安格魯(Engin Eroglu)也發文表示,德國新政府施政計畫除重視中國侵犯新疆等人權的問題外,另提及支持歐盟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產品的提議,此外也同意在諸多因素下,歐盟目前不應批准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定(CAI)。

而近日傳出歐盟下月初可能會再因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此舉將使得 CAI 進程持續被擱置。

德國籍的歐洲議員安格魯發文表示,歐盟目前不應批准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定(CAI)/圖:Engin Eroglu 推特。

▌謝志偉:德國印太外交政策的指標性事件

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接受媒體訪問時,對德國新政府支持台灣表示謝意,他認為這是一大突破,也是德國印太外交政策的指標性事件,意義相當深遠。繼美國和日本後,德國如今也主動關心台灣的安全,可見台灣 1987 年解嚴以來的民主發展已開花結果,受到世人的肯定和珍惜,讓他感到欣慰。

謝志偉稍早於臉書發文指出,德國新政府未來四年的聯合執政協議定案,在協議裡面白紙黑字、史無前例地寫進「台灣」,顯示德國新政府對台海和平之關注以及對台灣參與國際的支持。謝志偉提到,協議中的台灣還有個特別之處就是被寫為「民主台灣」,這正好點出了台灣與中國之間問題的關鍵不是統獨之爭,而是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之爭。

謝志偉認為,德國此舉也戳破了中國與台灣的紅藍兩勢力一再聯手猛打「反獨牌」來轉移台海間真正問題的伎倆,因為如果將台海簡化為統獨之爭,就會變成兩岸內部問題,外界終將難以干預,這也就讓紅藍勢力「如願」;若是將層級拉高為「民主與獨裁之爭」,那就成了「普世價值選擇」的問題,所有和台灣理念相同的國家就都可以師出有名,以各種形式和方法捍衛民主、力挺台灣。

謝志偉強調,身為台灣駐德代表,要對此向德國新政府此舉表達尊敬與謝意,對友台小組許多台灣的朋友、自由民主的捍衛者表達尊敬與謝意,也要對「德台恊會」的朋友們表達尊敬與謝意,「和他們為台灣並肩作戰是一件令人感動的美事」。

謝志偉對德國新政府支持台灣表示謝意,他認為這是一大突破,也是德國印太外交政策的指標性事件/圖:取自謝志偉粉絲頁

參考資料:
2021/11/25 臉書 謝志偉粉絲頁

新聞回顧:
2021/07/15 報呱 駐德大使謝志偉再度表明:先前 BNT 採購是中國阻撓
2021/09/06 報呱 德國工業聯盟主席再次警告:對中政策須劃定紅線
2021/09/15 報呱 朱學恒送花圈 謝志偉「垃圾回收」裝飾廁所:環保又美學
2021/10/18 報呱 三黨達成初步協議 德國「紅綠燈內閣」逐漸成形
2021/11/25 報呱 荷蘭下議院全數同意通過!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