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友台小組:美國對台支持戰略清晰、台灣有權決定自己未來

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表示,譴責中國對於台灣的脅迫行徑,台灣有權利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圖/總統府提供)

「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率團來台灣訪問,訪團成員另包括芬蘭國會友台小組巴寇能(Tom Packalén)議員,總統蔡英文也於今(7)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凱爾納表示,美國已經非常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從前存在戰略模糊之處,現在由戰略清晰所取代,「同時我們也要共同譴責中國對於台灣的脅迫行徑,台灣有權利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凱爾納表示,美國已經非常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從前存在戰略模糊之處,現在由戰略清晰所取代,「同時我們也要共同譴責中國對於台灣的脅迫行徑,台灣有權利來決定自己的未來」/圖:總統府提供。

凱爾納:譴責中國對於台灣的脅迫行徑

凱爾納致詞時表示,感謝台灣政府盛情邀請來台。目前為止,他們的行程充實有趣,也很期待後續行程,此行讓他們有機會瞭解台灣經濟實力、台海安全情勢。

凱爾納指出,他也希望建立更多連結以加強台芬關係,尤其在經濟方面,台灣是東亞重要經濟參與者,芬蘭渴望擴大與台灣的經貿關係,台灣的專業知識,尤其在半導體方面受到高度肯定。他也歡迎在科技研究、教育及文化等領域擴展合作。

凱爾納說,「蔡總統,芬蘭與歐盟同樣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這攸關台灣及區域內的衛生安全和福祉」。

凱爾納表示,在黑暗時代中,友情顯得格外可貴,他要再次感謝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提供口罩。面對地緣政治、強權競爭和烏克蘭戰爭,「我們必須依靠和平、民主等穩定價值,共同努力與合作」。

凱爾納說,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平等是芬蘭和台灣的共同價值,「我們已經看到鄰國強權不一定尊重這些價值,而我們堅守共同價值、堅守對合作以及對安全的承諾」。

凱爾納表示,「雖然安全情勢日益險峻,但是友誼也越來越堅固。而芬蘭也快會加入北約,美國已經非常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從前存在戰略模糊之處,現在由戰略清晰所取代。

凱爾納說,「芬蘭和台灣雖然不大,但是我們以智取勝,攜手合作,一定能為國際發展、雙方人民和全球社會福祉做出許多貢獻,在世界上有人造成破壞的同時,讓我們共同來建設,同時我們也要共同譴責中國對於台灣的脅迫行徑,台灣有權利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凱爾納表示,雖然安全情勢日益險峻,但是友誼也越來越堅固。而芬蘭也快會加入北約,美國已經非常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從前存在戰略模糊之處,現在由戰略清晰所取代/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台灣和芬蘭各領域的交流有顯著進展

蔡英文致詞表示,非常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這是疫情後第一個來到台灣的芬蘭國會訪團,對於深化台灣與芬蘭雙邊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國際社會越來越關心台灣相關議題,芬蘭國會友台小組共有 27 位跨黨派成員,是在芬蘭國會中陣容最堅強的友誼小組。她要感謝友台小組議員,不僅積極提升台灣、芬蘭雙邊關係,也長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凱爾納主席更是多次透過社群媒體力挺台灣,她非常珍惜這樣的情誼。

蔡英文指出,近年來,台灣和芬蘭各領域的交流也有顯著進展,包括 2021 年雙邊貿易額較前一年成長 30%,表現亮眼。就在一個多月前,就在台北召開第七屆台灣芬蘭經貿對話會議,雙方針對綠能轉型、能源、數位化等領域交換意見,成果非常豐碩,相信未來台灣與芬蘭的產業合作會蓬勃發展。

蔡英文說,此時,面對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國際民主陣線盟友必須更加團結合作,共同守護區域繁榮、供應鏈安全、民主自由價值。

蔡英文說,她也期待台灣和芬蘭能強化交流、分享經驗,一起強化民主韌性,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國際社會越來越關心台灣相關議題,芬蘭國會友台小組共有 27 位跨黨派成員,是在芬蘭國會中陣容最堅強的友誼小組/圖:總統府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2/07 總統府 02.07 總統接見「芬蘭國會友臺小組訪問團」

新聞回顧:
2022/02/24 報呱 【何澄輝】「芬蘭化」能否作為烏俄危機解方?
2022/03/07 報呱 唇亡齒寒效應 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民意高漲
2022/05/13 報呱 俄烏戰爭之年——促使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制衡俄羅斯擴張
2022/05/13 報呱 歐盟、芬蘭領袖訪日:合作制裁俄、對中國戒心日增
2022/05/16 報呱 芬蘭瑞典欲加入北約:土耳其「不看好」 俄羅斯揚言核武報復
2022/05/18 報呱 瑞典芬蘭入北約案最急件處理?布林肯:有信心可解決土耳其擔憂
2022/05/22 報呱 中國趁低價買俄石油 俄週六停芬蘭天然氣
2022/09/21 報呱 波蘭及波羅的海三國拒俄羅斯遊客 芬蘭千餘公里邊境成漏洞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