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蘭入北約案最急件處理?布林肯:有信心可解決土耳其擔憂

芬蘭和瑞典可望以「史上最速件」加入北約嗎?  圖/Twitter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5 月 15 日正式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同日也宣布,16 日前往國會尋求支持加入北約。土耳其 15 日在柏林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時提出要求,希望這兩個北歐國家停止支持庫德族激進組織,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售部分武器的禁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他已跟土耳其外長就土耳其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擔憂進行對話,他相信可以達成共識。

芬蘭國會在 5 月 17 日以 188:8 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該國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隨後表示加入北約的決定並不是值得慶祝的一件事,這是因為「歐洲正在戰爭中」「芬蘭加入北約並不會改變我們始終尋求和平解決之道的基本立場,我們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面對每次衝突的第一步都會是先尋求外交解決。」

投下反對票的芬蘭左翼聯盟黨議員穆斯塔亞維(Markus Mustajarvi)則表示:「一旦真的加入北約,我們的邊界就會成為(北約)這個軍事聯盟和俄羅斯的邊界。不但在申請加入期間會升高緊張局勢,之後也會造成芬蘭外交和國安政策一個新而永久的狀態。」

芬蘭與俄羅斯之間有長達1,340公里的邊界
而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芬蘭和瑞典開始警覺到俄羅斯日益增長的威脅與挑戰,因此紛紛表態欲加入北約集體防衛組織。
圖/報呱

芬蘭和瑞典 15 日分別採取堅定的具體措施欲加入北約,打破不結盟和中立的傳統。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證實,芬蘭將申請加入北約,而瑞典執政的社會民主黨宣布,將會改變官方政策讓瑞典在幾天內申請加入北約。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在推特上表示:「今天,瑞典社會民主黨做出了一項歷史性決定,同意申請加入北約。」

土耳其反對意見可望解決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表示,他在柏林跟瑞典和芬蘭外長的會談很有幫助,北歐兩國對於土耳其在意的議題均有提出建議,土耳其將予以考慮。卡夫索格魯補充說,他提供了證據證明「恐怖分子」出現在他們的領土上。他特別提到了瑞典,被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分子的庫德工人黨(PKK)14 日這個週末就在斯德哥爾摩舉行會議。儘管如此,他也說,土耳其並不反對北約對所有希望申請的歐洲國家開放。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他有信心能夠以不耽誤北歐兩國加入的方式解決土耳其的擔憂。他說:「我不能描述我們跟外交部長或北約會議本身進行的具體對話,但我可以這麼說,我幾乎聽到全部都非常強烈的支持(瑞典、芬蘭)加入聯盟,如果他們選擇這樣做(瑞典、芬蘭正式遞件),我非常有信心我們會就此達成共識。」

土耳其作為北約成員國已有 70 年歷史,面臨著對芬蘭和瑞典的加入讓步的巨大壓力,但這可以讓北約擴大在波羅的海和北冰洋的控制力。部分外交官和官員表示,如果土耳其的反對意見被克服,儘管盟國議會的批准通常可能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但這次的批准可能會在幾週內就完成。

俄羅斯也對瑞典、芬蘭可能加入北約作出回應,威脅要採取報復措施,包括具體未指明的軍事措施。芬蘭總統尼尼斯托 14 日跟俄羅斯總統蒲亭進行交談,他說他們的談話是有節制的,沒有任何威脅。尼尼斯托說:「(蒲亭)證實他認為這是一個錯誤(指芬蘭入北約),我們不是在威脅你(指俄羅斯)。總而言之,我可以說,討論非常平靜與冷淡。」

參考來源:
2022/05/15 Al Jazeera Turkey sets demands, not opposed to Finland, Sweden NATO bid
2022/05/16 Reuters Blinken says he talked to Turkey’s foreign minister, is confident on consensus on Sweden, Finland
2022/05/17 Reuters Finland’s parliament votes yes to NAT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