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鬆懈!印度在印中邊境部署高達3.5萬軍力

7 月 30 日,根據《彭博社》報導,印度高級官員對外表示,在印中兩國降級緊張局勢的高層會談之後,印度將在發生爭議的喜馬拉雅拉達克地區沿著 4057 公里的實際控制線(LAC)部署 3.5 萬名軍力。

這位印度官員表示,在拉達克東部地區增兵動作,將改變目前印中邊境現狀。同時有印度官員告訴印度亞洲新聞國際通訊社(ANI)表示,「為了因應極度嚴寒的氣候,我們準備為 3.5 萬增兵的部隊提供攜帶式小屋。」

6月15日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

6 月 15 日,印度軍隊在加勒萬河谷遭遇中國人民解放軍埋伏,雙方隨即使用冷兵器展開了械鬥,造成人員傷亡。這是自 1967 年以來中印之間首次造成了人員死亡的衝突。(按:純用物理性攻擊而不使用化學燃爆的武器,與火器相對,稱為「冷兵器」。)

6 月 25 日,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此次衝突是中國自 2020 年 5 月初以來,在印中邊境地帶大量屯兵並在印度控制區域建造軍事建築,並阻礙印度巡防,因此印度也不得不開始增兵進駐。同時這名發言人承認印度和中國繼續在加勒萬河谷保持大量部署狀態,但與此同時雙方進行著軍方人員和外交人員的溝通,嘗試解決危機。

隨後,經過三輪印中軍長首長級談判和其他外交談判,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通電話,就緩和兩國邊界事態達成共識,雙方主力部隊隨即脫離接觸。在西線加勒萬河谷脫離接觸的過程中緩衝區設置在實際控制線的印度一側。

然而,中國卻並未從印度聲稱的領土 18 公里的班公湖後撤出。

印度中國邊界爭議多  圖/報呱製圖

對於印中衝突,中國媒體向來採用冷處理手段,鮮少報導最初 5 月份發生的衝突以及加勒萬河谷事件。從 5 月 5 日到 6 月 6 日的會議,即小衝突和邊境對峙的首月,中國官媒《中國日報》、《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未就事件發表社論或評論文章,僅《環球時報》中文版在 16 版報導了該事件。國營電視台中國中央電視台僅在社群媒體上發布軍方聲明,但未有進一步報導,而該電視台的晚間新聞節目《新聞聯播》未報導加勒萬事件。而《環球時報》發表大量社論闡釋了中方不公布死亡人數的原因 。

相反,印度的主流報紙幾乎都在頭版及其他版面報導事件。一般來說,印度媒體不對中國的事情進行深入報導。印度只有兩家媒體在中國有派駐記者,而中國在印度的記者非常多。

資料來源:
2020/7/30   印度時報    LAC face-off: India to add 35,000 troops along China border
2020/7/30  彭博社   India Adds 35,000 Troops on China Border as Tensions Simm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