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江艦」進度超前 國民黨立委竟轟蔡英文:罔顧專業 預算將要追加多少?

馬文君/官方臉書

我國海軍沱江級巡邏艦後續量產型首艘「塔江艦」,不久前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下水典禮後,蔡英文再於臉書宣布,要在2023年底再完成6艘同型艦,宣示捍衛國土決心。不料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竟炮轟,海軍原本的規劃是2025年完成3艘,卻因蔡英文憑空「降旨」,就要在2023年底完成6艘,國軍平日開口閉口「十年建軍構想」、「五年兵力整建計畫」,結果通通抵不過蔡英文一篇臉書貼文,如此見風轉舵、罔顧專業,往後這些計畫到底還算不算數?

馬文君在臉書上發文嗆,時間砍半還要加倍出貨,等於是要海軍以目前的4倍速造艦。如果蔡英文的發文不是誤會,他第一時間想到是,海軍在接下來的3年將以4倍速趕工造艦,要人,付加班費,搶料,得出高價,預算將要追加多少?

馬文君表示,依國防部預算書規畫,明年度應付款的重大軍購案,額度將比今年度多出476億元。但行政院核給國防部明年度預算,只比今年度增加88億元,還有388億元的缺口,而12月12日,國防部次長張哲平在立院公開承認,2022年到2023年才是軍購付款高峰期。換句話說,明年預算已經有缺口,後年與大後年短差可能更加惡化,結果現在憑空又多了筆蔡總統「欽定」趕工造艦的聖旨,這要國防部再從哪裡擠出經費?又會排擠其他什麼軍事投資?

對於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後隔天,海軍就發出新聞稿宣布,以鑒於敵情威脅劇增為由,要讓塔江艦從原本5年造3艘,變成3年造6艘。馬文君因此酸,海軍說是「鑒於敵情威脅劇增」,立法院正在審查的國防部預算,在12月15日前,海軍隻字未提什麼「敵情威脅劇增」,但是蔡英文憑空「降旨」之後,一夕之間,敵情威脅馬上「劇增」。

資料來源:馬文君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