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緊張 國民黨籲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別有居心?

藍委籲蔡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圖/中央社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於 18 日啟用,中國國民黨再度呼籲蔡英文總統在卸任前,可登太平島宣示主權。然而,現今南海緊張局勢下,若元首登島恐升高緊張情勢,民進黨強調,國民黨不是沒做功課,就是別有居心。

國民黨:不論蔡英文去不去,會安排馬文君前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總統能夠延續馬英九、陳水扁兩位前總統的前例,於任期內視察太平島,向國際社會宣示主權外,同時發表對南海和平主張,表達捍衛區域和平的責任。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不管蔡總統去不去,他們自己去,馬文君說她已經確定排程,一切流程程序敲定,預計將在五月上旬,蔡總統卸任之前成行。宣示主權,視察工程,犒勞駐軍,三個目標,一趟滿足。

馬文君去年爆出阻礙潛艦國造外,更洩密機密文件,引起社會譁然,然而,今年立委選舉馬文君仍當選,也為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

民進黨:要求元首在錯誤時間前往高風險地區?

民進黨對此表示,請國民黨評論國際議題時,先上網看看國際新聞,南海地區在短短兩個禮拜前,才發生中共海警拿水砲攻擊菲律賓船隻,全世界都在關注中菲海上衝突,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溫,國民黨要求國家元首在錯誤的時間點前往高風險地區,只凸顯了國民黨對南海議題完全陌生,不是沒做功課就是別有居心!

中菲衝突相關報導:菲律賓公開中國故意撞船影片 台灣應仿效菲律賓「透明化」策略

民進黨強調,近年來中共頻頻觸動國際敏感神經,在南海建造人造島礁駐軍、海上民兵騷擾不斷,我國政府堅定捍衛太平島主權,台灣會善盡維護區域和平的責任,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協力合作,努力確保區域情勢穩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除了談到元首本身就可登島和主權無庸置疑外,他特別強調,目前南海因為中國的擴張主義和灰色地帶挑釁,呈現緊張態勢,此時台灣元首視察太平島,不僅無益區域緊張局勢和緩,反而可能升高緊張情勢,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也不利區域內民主盟友間的合作,目前企圖升高南海緊張局勢的唯一國家,只有中國。

吳釗燮:不是讓別人認為我們又再製造困難

吳釗燮:太平島是中華民國主權無疑問。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在立法院外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蔡英文總統是否需要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一事,他表示,太平島是屬於中華民國主權,毫無疑問也無庸置疑,不管用什麼樣方式,太平島都是我們的主礁,中國已經建立成南海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三個軍事基地皆離太平島很近,這樣的情形必須納入到整體考量之內。

吳釗燮強調,目前南海爭議不斷下,台灣必須思考如何提倡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爭端,而不是讓別人認為我們又再製造困難,如果有機會,我們會用最好的方式展現對太平島主權的聲張。

資料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 馬文君臉書 王定宇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