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建議:應開始在北極遏制中國

出於地理上的原因,通過北極地區是從東西半球到另一半球的最短航線。為此,許多探險家前仆後繼,打通了歐亞大陸與北美大陸之間的東北航線和西北航線。二戰期間,英美為了向蘇聯輸送戰略物資,開闢了北極航線。後者成為了同盟國與蘇聯聯繫的重要交通渠道。

北極航線

北極航線起點一般是冰島,終點主要是蘇聯北方的兩個港口,摩爾曼斯克和阿爾漢格爾斯克。航線由1941年9月28日開通,由英國和蘇聯海軍聯合掩護。至1945年5月,同盟國向蘇聯先後派出三十七支護航船隊和37艘單獨航行船隻,共計743艘運輸船,損失85艘。同盟國提供的戰略物資對蘇聯起了很大作用,也鼓舞了士氣和民心。

然而,二戰之後,隨著冷戰開始,北極地區成為了美蘇潛艇角逐的舞台。雙方潛艇多次在北冰洋冰蓋地下遭遇。美國還曾經通過竊聽蘇聯地下電纜和潛艇來獲取機密情報。

中國將北極視為一帶一路的一部分    美國開始警覺

9月9日,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克魯(Michael Krull)認為,隨著北極冰層融化,通過北極的貿易路線將使亞洲和歐洲之間貨運時間減少30%,而北極的自然資源將成為美國與盟友以及美國戰略競爭對手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競爭對象。

克魯表示,中國雖不是北極國家和北極理事會成員,但目前有權在北極進行科學研究,並企圖利用經濟資源嘗試擔任管理地區的角色,也將北極視為「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的一部分。

克魯爾認為,美國應加強控制阿拉斯加和俄羅斯楚科奇之間進入的北極的白令海峽。美國為了遏制中國應該加強在北極的軍事存在,需要更強大的艦隊,尤其是破冰船,以及阿拉斯加的深水港,甚至是格陵蘭和加拿大也需要深水港。必須通過戰機以及修建新的北極設施來觀察情況,可能與加拿大成立北美空防司令部。

他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可以擴大其在北極的領土要求,從而使中國陷入困境。克魯指出,美國在過去的20-30年中已經失去在北極開展行動的能力,目前美國只有兩艘破冰船,並且都在維修中,因此美國必須出台更有效的北極安全政策。

資料來源:

2020/9/8   americanmilitary   The Arctic: China wants it; We need to deny them

2020/8/21   thearcticinstiute   A Shifting Focus of U.S. Arctic Policy: China and Security, Front and Cen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