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出口禁令激怒農民 印尼政府重定限制措施

圖/sabrina.kjs via Twenty20

全球最大的主要食用油生產國印尼,4 月下旬為控制國內食用油漲價實施出口禁令,此舉震驚了全球食用油市場,但是禁令導致的油價下跌卻也激怒了種植棕櫚油的農民。因此,印尼在 5 月 19 日撤銷了棕櫚油出口禁令,並在 20 日表示,會重新對國內棕櫚油價格訂出限制。

佐科威政府透過補貼、出口許可證和棕櫚油稅等政策都未能降低食用油價格後,在 4 月下旬實施棕櫚油出口禁令,以控制國內食用油的飆升價格。此舉震撼了全球食用油市場,目前全球已經受到俄烏戰爭導致的葵花油供應緊張了,因此印尼的禁令一出,全球棕櫚油價格飆升了 200% 以上。

儘管禁令讓印尼棕櫚油出口商損失了數千萬美元的收入,但效率低下的官僚機構透過禁令的確成功降低印尼國內散裝食用油的價格,只是價格僅比 4 月 18,000 印尼盾(1.22 美元)的峰值平均價格略有下降。與此同時,印尼棕櫚油農民協會稱,禁令造成國內棕櫚油供應過剩,影響數十萬小農的生計。稍早,印尼棕櫚油農民協會在全國協調了數十起抗議活動,農民們要求取消禁令。印尼棕櫚油農民協會主席 Gulat Manurung 表示,計劃舉行更多抗議活動,並打算將 100 萬個棕櫚仁帶到雅加達中部的鬧區抗議。

棕櫚油:印尼的「紅色黃金」
全球棕櫚油產量(百萬噸)和 2022 年主要的生產國
其中以印尼產量最高,佔全球生產量59%
圖/statista

印尼政府此前曾表示,當價格降至每升 14,000 美元(0.96 美元)時,將解除禁令。但總統佐科威承認現實上價格遠高於目標,但在前幾天已經把限制價格提高為每升 17,300 印尼盾(1.18 美元)。印尼經濟統籌部長艾朗嘉(Airlangga Hartarto)20 日表示,政府有義務控制國內的棕櫚油市場活絡,以確保會有 1,000 萬噸食用油留在國內,日前的禁令已讓每月食用油庫存從 3 月的 33% 提高到月需求的 109%,並將散裝食用油平均價格從每升 19,800 印尼盾(1.35 美元)降至 17,000 印尼盾(1.15 美元)。

但是,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說:「這些因素說明……禁令之前的問題尚未完全解決,包括分銷和囤積,這被認為是導致國內食用油價格飆升的原因。」另一方面,印尼政府顯然開始感受到政治風向而選擇放棄禁令,無論是受高油價影響的人,還是佐科維提到的農民,都因為包括食用油在內的日常必需品價格上漲開始對政府不滿,過去幾個月佐科威的支持率急劇下降。民調機構 Indikator Politik Indonesia 5 月 15 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在 1 月至 4 月下降 12% 後,5 月對印尼領袖的滿意度已降至 58.1%。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雅加達中心主任 Yose Rizal Damuri 認為,印尼政府也有意識到基本商品價格與政治穩定之間的關係,長期以來一直干預市場運作以維持物價穩定。但在這種情況下,禁令似乎更多地是為了向民眾發出政治訊號:「總統有在注意這件事。」而且追求出口利潤的私人企業遭指破壞國內經濟。同是國際戰略研究所的 James Guild 也認為,禁令是印尼政府在對民間傳達,國家有權在符合國家利益的情況下監管市場。

參考來源:
2022/05/20 Al Jazeera Indonesia flags sales rule after ditching palm oil export ban
2022/05/20 The Diplomat Indonesia to Scrap Controversial Palm Oil Export B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