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印度拼雙邊自由貿易協議 協助印擺脫對中貿易依賴

印度及澳洲總理2022年4月2日在線上見證兩國簽署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  圖/擷取自Modi影片

澳洲和印度 2022 年 4 月 2 日簽署澳印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The Australia-India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Trade Agreement),將放寬對各種澳洲商品的關稅,並為印度提供絕大多數產品的免稅准入,因此此協議被視為是過渡性的自由貿易協議。澳洲和印度總理在線上儀式共同見證了這個歷史性的貿易協議。澳洲希望藉此遏制在貿易上過度依賴中國,而執政黨也希望在選前嘉惠於農業地區的選民。

在澳洲總理莫里森和印度的莫迪在線上儀式共同見證,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和印度工商部長戈雅(Piyush Goyal)簽署澳印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莫里森說,跟印度的協議意味著經濟大門已開,印度澳洲是兩個充滿活力的區域經濟體,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會為互惠互利而共同努力,他說:「這是一個分水嶺。在這項協議的基礎上,我們將能夠共同提高供應鏈的彈性,並為印太地區的穩定做出貢獻。」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和世界上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預計 2022~23 年 GDP 將成長 9%,2023~24 年成長 7.1%。2020 年印度是澳洲的第七大貿易夥伴,雙向貿易價值 243 億澳幣,也是澳洲第六大商品和服務出口市場,價值 169 億澳幣。澳洲政府的目標是到 2035 年將印度提升為前三大出口市場,並使印度成為亞洲第三大澳洲對外投資目的地。

這次的協議將取消出口到印度的澳洲商品 85% 以上關稅,其中包括羊肉、羊毛、煤炭和銅等,每年價值超過 126 億澳幣,在 10 年內將增加到近 91%,約價值 134 億澳幣。作為回報,96% 出口到澳洲的印度商品將免稅。其中澳洲獲益的商品包括澳洲新鮮龍蝦的關稅將立即取消,對最低進口價格為 15 美元的葡萄酒瓶徵收的關稅預計將從 150% 降至 75%,10 年內降至 25%,對包括酪梨、洋蔥、大紅豆、櫻桃、澳洲堅果和藍莓在內的一系列產品徵收 30% 的關稅預計將在七年內取消。

此外,澳洲還提出為自印度年輕人提供參加澳洲打工度假的機會,名額設定為每年 1,000 名。澳洲政府認為,此舉將有助於滿足勞動力需求並促進旅遊業,有助於疫後復甦。在澳洲讀學士學位的印度學生也將被允許在畢業後留在澳洲三年,而不是現在的兩年,但這僅適用於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以及資通訊領域。另一方面,澳洲將在投資 2.8 億澳幣的基礎上深化兩國關係,其中包括:3,570 萬澳幣用於支持潔淨能源技術、關鍵礦產和能源的研究、生產和商業化合作;2,520 萬澳幣用於深化與印度的太空合作,2,810 萬澳幣用於啟動澳洲-印度關係中心。

而對於大選將至的澳洲,莫里森針對跟印度的協議說:「這對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的龍蝦漁民、南澳州的葡萄酒生產商、昆士蘭的澳洲堅果農民、西澳州的關鍵礦產開採商、新南威爾士州的羔羊養殖者、來自新南威爾士州的羊毛生產商、維多利亞州和北領地的金屬礦石生產商來說是個好消息。」在野黨工黨此前曾指責執政黨沒有努力在深化跟印度的經濟關係方面,跟印度的自由貿易協議只是一場大遊戲。澳洲貿易部長表示,這次協議將為兩國的就業和企業創造新的機會,同時為未來的全面自由貿易協定奠定基礎。

參考來源:
2022/04/01 The Guardian Australia to sign trade deal with India as Coalition clears decks for election
2022/04/02 DW Australia and India sign ‘historic’ trade deal
2022/04/02 Prime Minister of Australia Historic trade deal with In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