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致力降低對美依賴歡迎中企 恐成美中夾心餅乾

愛爾蘭雙手歡迎中國電商平台進駐投資,圖為開在都柏林的Shein新店面  圖/FM104

許多西方國家開始打擊中國科技企業如 TikTok 等,愛爾蘭卻在此時反其道而行,向 Temu 和 Shein 等更多中國科技企業張開雙臂。根據《Politico》的分析報導,這並非魯莽或無知,而是深思熟慮之舉,雖然這當中不乏風險。

愛爾蘭原本是個相對貧窮的農業國家,科技企業讓愛爾蘭躋身歐盟最富裕經濟體之林,成為科技強國。蘋果、微軟和 Intel 是 1980 年代第一批來到愛爾蘭的科技巨頭公司。2000 年代的第二波浪潮則包括 Meta、Google、Yahoo和 eBay。2010 年代,X(Twitter)和 Airbnb 也進駐,並將地區總部設在愛爾蘭。其中一些公司以愛爾蘭作為國際活動總部,有些公司以愛爾蘭作為歐洲或中東、非洲活動的核心。

但愛爾蘭財政諮詢委員會去年表示,2017~2021 年之間,蘋果、Google 和微軟三家外國公司在愛爾蘭納稅最多,約佔愛爾蘭企業稅收收入三分之一。愛爾蘭央行則警告,愛爾蘭太過於仰賴少數富裕國家的企業。因此現在愛爾蘭以多元化為目標,試圖減少對矽谷科技巨頭的依賴。

全球主力科技大廠都有在愛爾蘭投資設點,尤其分部在都柏林
圖/IDA Ireland(點圖可放大

愛爾蘭促進貿易、數位及企業規範部長卡利瑞(Dara Calleary)表示,愛爾蘭是科技領域的重要參與者,但同時也是一個小國家,若是仰賴少數國家企業過深,萬一世界上某一地區(意指美國)經濟發生強烈風暴,愛爾蘭恐怕承受不起,因此「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目前備受看好的企業類型有人工智慧、加密和電子商務應用程式等,這些企業都以愛爾蘭為進入歐盟市場的重要入口。此外其他新興企業主要來自中國,例如 TikTok 於 2020 年在都柏林設立總部,去年在中國發展迅速的時尚平台 Shein 和時尚應用程式 Temu 的母公司 PDD Holdings 也都跟進。

2022 年,Shein 的收益將近 210 億歐元,其歐洲、中東及非洲總部落成時,是愛爾蘭貿易部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來剪綵,PDD 的總部就在貿易部附近。

但在日趨兩極化的世界裡,多元化本身可能帶來風險。歐洲最大中國研究智庫墨卡托研究中心(MERICS)分析師戴維(Alexander Davey)指出,為了減少對美國投資的依賴,愛爾蘭官員「可能將自己置於美國和中國之間」。

美中衝突之外,由於中國的經濟脅迫、間諜活動、網路威脅和虛假資訊攻勢等,歐洲和美國的夥伴關係也產生裂痕。

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資深副主席貝爾(Dan Baer)表示,愛爾蘭經常在多邊論壇上為人權發聲,但「中國與這一切背道而馳,是個壓迫性的獨裁政權」。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19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Ireland gambles on China’s big tech bill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