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隊殘殺人民還燒毀屍體 (圖) 聯合國震怒要求給交待

聯合國特使要求緬甸軍政府為2021年12月24日遭軍隊殺害並燒毀屍體的35名平民事件提出「完整且透明」的調查報告。  圖/Kenneth Roth @KenRoth

緬甸軍方不顧國際壓力持續向泰緬邊境的反抗軍控制區進行空襲,反抗軍組織 12 月 24 日表示,在最近一波暴力空襲後有數百名難民逃向泰國。27 日一名聯合國高級官員呼籲緬甸當局要公開政府軍殘殺 35 名無辜平民的調查報告。根據緬甸當地居民、媒體報導及當地人權組織指出,緬甸的東南部克耶邦(Kayah)在平安夜當日發生殘忍的屠殺事件,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 35 人被殺,屍體還遭到焚毀。

克倫尼人權組織(Karenni Human Rights Group)表示,他們 25 日在克耶邦普盧索鎮(Hpruso)的摩索村(Mo So village)附近,發現被緬甸軍方殺害並燒焦的屍體,其中包括老人、婦女和兒童。緬甸反對軍政府最大的民兵組織之一,克倫尼國防軍(Karenni National Defence Force)表示,遭屠殺的人不是他們的成員,而是尋求避難的平民。

緬甸反軍方統治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發言人暨聯合國特別代表薩沙醫師(Dr. Sasa)2021年12月25日在推特上放上兩張照片,為前一天 24 日被緬甸軍方殺害並燒焦的屍體,其中包括老人、婦女和兒童。
圖/Dr. Sasa @DrSasa22222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在聲明中表示:「在看過事件報告後我對於這些平民遭到如此攻擊深感驚恐… 我譴責這個嚴重的事件,國際人道主義法禁止所有全面性攻擊人民的行徑。」葛瑞菲斯呼籲「一個完整且透明」的調查報告,讓加害者可以被追究。包括歐盟、英國和美國在內的幾位駐緬甸外國特使 24 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軍政府終止在克倫邦和其他地方的「無差別攻擊」。

緬甸軍政府的軍隊和少數民族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 KNU)的武裝部隊在泰緬邊境上發生武裝衝突,造成數千名緬甸人冒險渡過莫衣河(Moei River)越過邊境逃往泰國避難。泰國外交部表示,緬甸軍政府軍隊和克倫民族聯盟自上週起開始對戰,共造成 4,200 多人越境逃到泰國,民間組織估計流離失所的難民大約有一萬多人。由於軍政府在特定地區持續進行空襲,因此克倫民族聯盟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承認他們在領地內所畫設的「禁飛區」(no-fly zone)。

克耶邦(Kayah State)毗鄰泰國,人口約 29 萬。克耶族(Kayah)是克倫族( Karen)的分支,又稱「紅克倫族」(Karenni),而且與克倫族一樣都有很強的主權意識,長期對抗緬甸政府與軍方(以緬族為主體),尋求高度自治(聯邦體制)甚至獨立建國。

由於緬甸局勢持續動盪,大批克倫族(Karen)難民渡河逃往泰國。
圖/pyaezone @pyaezone

法院再延後翁山蘇姬判決

據消息人士透漏,由軍方主導的緬甸法院預計將翁山蘇姬正在等待宣判的兩起案件判決延遲至 1 月 10 日。法院原訂 27 日針對翁山蘇姬的兩起案件做出判決 —— 連同「非法持有無照對講機」在內的指控,翁山蘇姬遭到近 10 起案件起訴,總刑期超過 100 年 —— 但翁山蘇姬否認所有指控。

翁山蘇姬的支持者表示,這些針對她的案件都是沒有根據的無端指控,而且是設計用來一次終結翁山蘇姬勢力對軍方長期掌權所帶來的挑戰與壓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4 Reuters Myanmar airstrikes displace more people along Thai-Myanmar border
2021/12/27 Reuters ’Horrified’ U.N. official condemns reported killings of civilians in Myanmar
2021/12/27 Reuters Myanmar court defers verdicts in Suu Kyi trial to Jan. 10 – source
2021/12/26 OCHA Under-Secretary-General for Humanitarian Affairs and Emergency Relief Coordinator Martin Griffiths, Statement on Myanmar, 26 December 2021
2021/12/27 UN News UN Special Envoy calls for New Year’s ceasefire in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