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改口稱「戰爭」 改變人民進入戰時思維

俄國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圖/X @bayraktar_1love)

在蒲亭在開始新任期後,俄烏戰爭情勢有了變化。本週五(22 日)克里姆林宮一改先前稱俄烏戰爭為「特別軍事行動」的形容詞,改稱由於西方的介入,目前俄國處於「戰爭狀態」。外媒認為,此舉是為了讓俄國人民做好準備,迎接更長期、艱困的戰鬥。

俄羅斯近期猛烈空襲烏克蘭的基礎建設(圖/X @igorlachenkov)

敘事改變心理界線   政府可要求人民做更多

在蒲亭 17 日確定連任 6 年後,俄國開始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建設發動至盡最大規模的空襲。本週五,克林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因為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干預,讓原本只是一次特別的軍事行動,現在對俄國而言已變成一場戰爭。透過這些強硬的言論,俄國似乎已在俄烏戰爭上準備和歐美國家展開一場更長時間的對峙。

  • 培斯科夫強調,他本人對於戰爭的現況深信不疑,任何人也都應該明白這點,並將其當成個人的內在動機。
  • 培斯科夫雖向記者澄清,俄國對烏克蘭的行為在俄國境內仍被稱作「特別軍事行動」,而不是戰爭。但在西方國家越來越多地介入之下,「對俄國而言已成為戰爭」。

政治分析公司 R.Politik 指出,特別軍事行動(簡稱SMO,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是「事實上的戰爭」,但這是一個特定的心理界限,在特別軍事行動期間,民眾與社會精英都還有能提出不同要求的空間。

  • 將狀態形容為戰爭後,俄國政府便可以宣布更多與戰爭有關的決定,如進一步動員。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在發表對外談話時一改先前用「特別軍事行動」的用詞。(圖/RT_com)

俄人民進入戰時思維   歐盟加強武裝意識

路透社指出,相較於過去刻意避免,現今的俄國官員更加頻繁地使用「戰爭」一詞。研究俄國與蒲亭的英國學者蓋雷歐蒂(Mark Galeotti)指出,培斯科夫的言論其實是向俄國社會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信號。

  • 蓋雷歐蒂指出,用詞的轉變是關鍵所在。克林姆林宮要求每個俄國人都進入戰時思維,並意識到愛國者、叛國者之間沒有灰色地帶。
  • 面對俄國在烏克蘭非法佔領的四個省份,培斯科夫現在也強調俄國必須「完全解放」這些「新地區」,以確保當地人民的安危。俄國也不能允許存在一個鄰近邊界,且試圖以任何方式奪取克里米亞的國家。

歐盟理事會主席馬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俄國發表對歐洲開戰的言論,表明了歐盟建立自己國防工業的重要性。

歐盟理事會主席馬歇爾強調,俄國改變形容戰爭的用語,歐盟必須更重視自己的軍事化。(圖/X @CharlesMichel)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22 Reuters Kremlin says Russia is at war due to Western intervention on Ukrainian si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