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頻提北約顯異常 網擔心俄國欲蓋彌彰

俄國外交部將「欲攻擊北約一說」斥為空談。(圖/X @EmbassyofRussia)

本週四(28 日),俄國總統蒲亭表示,俄軍沒有攻擊北約的任何計畫。然而蒲亭卻威脅,倘若北約基地接受來自烏克蘭的 F-16 戰機,俄軍可能會將其認作攻擊的目標。對於日前國際有輿論指出俄國將攻擊波蘭、波羅的海及捷克等國,蒲亭則斥為「無稽之談」,批評這是誤導分配資源的陷阱。

  • 當記者詢問俄國空軍是否「被允許」攻擊停泊在北約機場的 F-16 戰機,蒲亭表示,如果這些戰機屬於在烏克蘭執行任務者,俄國便會將其認作是攻擊的目標。
  • 此外,蒲亭也強調,如果是在第三國的機場使用這些戰機,無論在何處,都可成為俄國空軍的合法目標。
俄國威脅,倘若在俄烏戰爭中執行任務的F-16 戰機,停泊在其他機場,
也會被俄軍當作攻擊的目標。圖為美國空軍F-16(圖/US Air Force)

俄國話不可信 歐美嚴陣以待防止俄軍突襲

由於俄國曾多次在俄烏戰爭的議題上做出不實的表態,因此外媒普遍質疑俄國對於北約「沒有侵略意圖」的言論。俄烏戰爭以前,歐美國家便多次示警,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迫在眉睫。當時,俄國外交部長、克林姆林宮發言人都曾公開反駁這些警告。

  •  2022 年 2 月,在俄國侵略烏克蘭以前,蒲亭也曾表示「俄軍作為純粹防禦之用,對任何國家而言都不是威脅。」

歐美國家先前承諾將交付共 42 架 F-16 戰鬥機給烏克蘭,因此近幾個月來,烏國除正在等待歐美交付戰機外,也積極讓飛行員接受培訓。這些預計交付的戰機將停放在烏克蘭的空軍基地,然而,為避免俄軍的空襲,烏克蘭必須確保機場能有高品質的跑道,以及能避開空襲的空軍基地。

  • 蒲亭也威脅,俄軍將涉法摧毀在烏克蘭的 F-16 戰機,並且斷言歐美向烏克蘭軍援戰機,「不會改變戰場的局勢。」
比利時日前宣布軍援烏克蘭 F-16 戰機。(圖/X@front_ukrainian)

「俄烏戰爭可以延伸到歐洲 甚至美國」

日前,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在訪問中也表示,儘管烏軍成功抵擋了俄國在冬季的猛攻,但當前仍急須各種軍武。因為烏克蘭預計在 5 月底或 6 月,俄軍會再次發動大規模的進攻。

澤倫斯基表示,蒲亭對於冷戰前蘇聯的崩潰耿耿於懷,因此決心要恢復前蘇聯的帝國榮耀,並擴張地理邊界。澤倫斯基認為,俄軍的飛彈可以「飛到任何國家」,這種侵略模式可以來到歐洲,甚至美國公民、軍人將不得不保護歐洲,因為他們是北約的成員國。

  • 澤倫斯基指出,烏克蘭相當感謝美國先前援助的數十億美元,但目前烏克蘭仍急迫需要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以及更多的飛彈。而目前因美國國會的困境,仍有數百億美元留在美國,阻礙了專門用於協助烏克蘭的款項。
烏克蘭預期,5 月底或 6 月,俄國將再有一波反攻。圖為
俄國近日針對烏克蘭發電廠猛烈空襲。(圖/X@Gerashchenko_en)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28 RFE/RL Putin Says Russia Does Not Intend To Attack NATO, But Air Bases Hosting F-16s Would Be ‘Legitimate Target’
2024/03/28 CBS Ukraine’s Zelenskyy warns Putin will push Russia’s war “very quickly” onto NATO soil if he’s not stopp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