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對農民讓步!印度政府宣布將撤回三項農業法

印度錫克教徒一直是反農業法的主要抗議勢力  圖/Samiksha singh✿⁷ @Samiksha2902

印度政府 2020 年通過新的農業法後,持續引發農民抗爭長達一年。已任職總理 7 年且作風強硬的莫迪(Narendra Modi)罕見的退縮了,莫迪在 2021 年 11 月 19 日的錫克教節日古魯那納克誕辰日(Guru Nanak Jayanti)宣布將廢除三項新的農業法。而抗議農業法的主要成員即是錫克教徒。

前情提要:
抗議修法讓農業走向市場導向 印度農民癱瘓首都交通
印度農民抗議新法逾3周 執政黨以在地語言爭取支持

總理莫迪執政 7 年,憑藉廣泛的民眾支持和議會中的多數票,推行了具戲劇性、有時卻是破壞性的政策。他的政府強烈倡議以印度教為核心的民族主義,並使用越來越嚴厲的策略來壓制批評者的聲音。不過這次對於農業法,莫迪罕見地退縮了。莫迪在錫克教節日古魯那納克誕辰日上宣布撤回三項新的農業法,就是在向構成抗議基礎的印度少數民族錫克教社群致敬。莫迪說:「今天,我懇求同胞們的原諒,並以純潔的心和誠實的頭腦傳達(心意),(農業法)也許有一些缺點。」

新農業法的用意是要放鬆市場管制,卻在旁遮普省(Punjab)和北方省(Uttar Pradesh)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抗議風暴,對莫迪構成真正的挑戰。反對派動員了錫克教徒佔多數的旁遮普省的農民和民間社團,並迅速傳播到北方省的部分地區,而這些省將於明年初將舉行重要選舉。因此,莫迪政府大吃一驚,沒有預料到這種反擊的執政黨一直在努力安撫錫克教徒。11 月早些時候,法案推動會議的大部分時間都致力於討論緩和社群的情緒:增加農業預算和農作物價格,重新開放通往巴基斯坦錫克教最神聖聖地之一的歷史走廊。

歷史曾對旁遮普這個戰略性邊境地區帶來嚴峻的教訓,1980 年代的暴力分離主義運動是由錫克教徒中部份分離主義者推動的。現任梅加拉雅省(Meghalaya)省長、前北方省總督馬里克(Satyapal Malik)說:「錫克教徒『不應該受到打擾』,該社群已經開始反對政府。」因此透過廢除這些法律,莫迪希望重拾廣大農民,尤其是錫克教徒的信心。

然而,傷害已造成。在 5 月莫迪的印度人民黨在原本以為可以獲勝的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選舉中遭受決定性的挫敗。而民調顯示,印度人民黨在北方省的領先優勢已經減弱,北方省被視為全國性投票的指標球。領先優勢減弱的部分原因可能是農民抗議的結果。經過十幾輪談判失敗後,農民們在秋天改變了策略,在北方省和印度北部各地的選舉中用選票讓執政黨留下了失敗陰影。

印度總理莫迪2021年11月19日宣布撤回3項農業法改革計畫。
圖/BJP @BJP4India

另一方面,莫迪政府此時正值加強疫苗接種計劃恢復元氣之時,在這種背景下,政府變得越來越容易受到抗議農民的影響。而事實證明,抗議的社群有韌性且組織良好。農民也拒絕任何妥協,除非廢除新法。農民一直住在帳篷裡度過了去年嚴冬、酷暑和第二波武肺疫情。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印度的農業部門需要徹底改革。農場過度種植某些農作物,以至於這些作物在倉內中腐爛或出口,而印度有些地方的人們則營養不良。因此莫迪政府認為,新法律把私人投資與市場機制帶入一個超過 60% 人口依賴其生計的農業可以解決此現象。但是,已經在沉重的債務負擔和在破產中苦苦掙扎的農民擔心,政府減少對價格的監管會讓他們受制於企業的擺佈。

而莫迪此番的讓步震驚了習慣莫迪強制作風的印度人,前財政部長辛哈(Yashwant Sinha)說:「莫迪作為一個強硬、嚴肅的總理的形象受到了巨大影響。」但一些民意調查顯示,莫迪本人仍然很受歡迎,而雜亂無章的反對派使他失去權力的可能性很小。

印度阿育王大學(Ashok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維尼爾斯(Gilles Verniers)分析認為,莫迪的讓步可能會給印度的民主帶來一劑強心針。隨著反對派的分裂和民粹主義的莫迪得到廣泛支持,之前執政黨向政治對手施加壓力,並採取行動壓制網路和新聞媒體的批評。維尼爾斯說:「政府出於選舉原因廢除了這些法律,這表明選舉仍然可以作為控制政府的正式機制。而民主參與有更多實質性層面可以取得成功,如公民抗議,這對印度飽受摧殘的民主來說是個好消息。

參考來源:
2021/11/18 The New York Times In Rare Show of Weakness, Modi Bows to India’s Farmers
2021/11/20 BBC Farm laws: Why India PM Narendra Modi rolled back vexed refor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