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泰王冥誕特赦3萬人 泰總理續住軍宅獲判無罪

泰王瓦吉拉隆功領導皇室成員12月5日舉行前泰王紀念活動。  圖/Royal Office Thailand

泰國皇室為紀念已故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冥誕暨泰國父親節於 2020 年 12 月 4 日宣布對 3 萬名犯人進行特赦,對 20 萬人進行減刑。另一方面,泰國反對派先前在憲法法院控訴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已從軍中退役卻續住軍宅,若被判有罪帕拉育會遭免職,不過法院 2 日最後判決帕拉育勝訴。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正面臨自登基以來最大的反對抗爭,民眾呼籲改革君主制。不過,在 3 日已故泰王蒲美蓬誕辰(12 月 5 日)紀念活動中,也有成千上萬穿著黃色衣服的保皇派民眾到場擁戴瓦吉拉隆功,瓦吉拉隆功也現身接受支持者的簇擁與歡呼。

4 日泰王瓦吉拉隆功以父親誕辰之名特赦 3 萬名犯人並對 20 萬人進行減刑。其中對包括記者 Sorrayuth Suthassanachinda、紅衫軍領袖納塔兀(Nattawut Saikuar)、前商務部長汶松(Boonsong Teriyapirom)等人減刑。納塔兀因支持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和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戴克辛之妹)而入獄。汶松則是在盈拉執政期間因米交易弊案遭判刑 48 年。

泰王與王后在挺皇室的黃衫軍民眾歡呼聲中進場。
圖/Royal Office Thailand

另一方面,總理帕拉育在 2014 年從軍中退役,但仍以安全理由住在軍宅中。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對此提出法律控訴,如果成功將可以使帕拉育下台。不過,法院表示,前陸軍參謀長續住軍宅符合陸軍的規定,總理和其家人的安全是政府的首要任務,法院說:「他(帕拉育)沒有謀求直接或間接的個人利益,也沒有違反道德規範。因此,根據憲法,他的職務不會終止。」

一名 26 歲的泰國研究生 Reeda 說:「示威者聚集在帕拉育住宅附近的十字路口,我不感到驚訝,因為我認為法院是收到高層指示的,而法院也不公平。過去,他們總是做出跟人民感覺相反的判決。」學生團體自由青年(Free Youth)也對此發出聲明:「戰鬥還沒有結束。隨著他沒做錯事(指帕拉育獲判無罪)的到來,這個國家將走向一個決斷點。」

參考來源:
2020/12/05 Al Jazeera Thai king pardons, issues amnesty to tens of thousands in prison
2020/12/02 Al Jazeera Thai PM wins crucial legal battle amid renewed protests
2020/12/05 VOA Thai King Leads Thousands to Remember Late Father’s Birthd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