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境再度緊張 印:成功阻擋中國挑釁行為 悼陣亡圖博士兵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9 月 4 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就近日印中邊境衝突再起進行談判,但是兩國官方並未透露會談細節。  圖/Rajnath Singh/Twitter

印度政府 2020 年 8 月 31 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解放軍在 29 日至 30 日進行挑釁軍事行動,但印度軍隊搶先部署,制止了中國企圖改變現狀。中國則駁斥印度的說法並表示,中國軍隊一直遵守協議,不會越界。而對於印度中國在邊境的情勢再度緊張,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9 月 4 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進行談判,但是兩國官方並未透露會談細節。

印中邊境拉達克(Ladakh)對峙地區在 8 月底情勢一度緊張,印度軍隊搶先行動阻擋中國解放軍企圖改變實際控制線(LAC)。根據印度國防記者戈卡萊(Nitin Gokhale)的說法,衝突發生在班公湖(Pangong Lake)附近。印度政府則發表聲明表示:「在 8 月 29 日至 30 日晚間,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當地進行挑釁性的軍事運動。印度軍隊搶先了解放軍的行動……並採取措施加強我們的陣地,並制止中國單方面改變事實的意圖。」中國駁斥印度的聲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國邊防部隊始終嚴格遵守實際控制線。永遠不會越界。」

針對兩國邊境情勢再度緊張,印度和中國的國防部長在俄羅斯首都舉行了會談。這是自幾個月前兩國對峙以來,兩國首次的高層接觸。印度國防部長辛赫在會議上說:「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需要一種信任,互不侵犯,和平解決分歧和尊重國際規則的氣氛。」印度國防部發推文說,會議長達兩個小時二十分鐘,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中國國防部在網站上說,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對辛赫說,兩國應冷靜、維持和平與安寧。但也說,造成緊張局勢的責任完全在於印度。中國外交部說:「不允許任何一寸中國領土的喪失。」

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中國解放軍持續的挑釁動作會持續升高邊境衝突的風險,它傳達給印度的訊息會增加印中談判的複雜性,會讓維持實際控制線現狀這種承諾變的不可信。此外,8 月底中國解放軍的行為跟中國的官方的說法暗示並不吻合。在印度陸續採取貿易投資措施明確抵制中國後,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 8 月 28 日說:「我們應在兩國關係中把邊界問題放在適當的位置……」這暗示著印中關係不應該僅解決實際控制線問題。但中國卻又在 29 日至 30 日對印軍發動挑釁,使得印度在這個危機中很難解讀中國的訊息,因此即便兩國正在談判,但僅透過外交手段不會讓問題在近期內得到解決。另一方面,印度政府在此次的邊境事件快速發表聲明,希望抓住話語權,可能是為了需要管理印度輿論的策略之一,但這可能也意味著印度接下來會在邊境採取主動的做法。

近日在印中邊境班公錯(Pangong Tso)發生拉達克衝突,一名 53 歲的印度特種邊防部隊、圖博籍軍事指揮官尼瑪丹增(Nyima Tenzin)誤採地雷遭到炸死,他的棺木上覆蓋著印度和象徵圖博獨立運動的「雪山獅子旗」。此不幸事件透露出圖博人在印度高山軍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自 1959 年達賴喇嘛逃離圖博以來,成千上萬的圖博人以印度為家,有些已成印度公民。印度高山部隊主要從圖博難民招募新兵,估計人數超過 3500 人。印度前圖博事務顧問馬圖爾(Amitabh Mathur)表示,特別武裝部隊是精銳部隊,尤其是在登山和高山作戰的情況下。馬圖爾說:「將他們(圖博士兵)部署在高山是有意義的。他們是出色的登山者和突擊隊。」一些人則希望給予替印度服役的圖博人更多認可。

圖博青年大會(Tibetan Youth Congress)領袖多杰讓贊(Dorjee Rangzen)告訴台灣《中央社》記者,雖然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主辦單位限制參加人數,但今天還是有很多人到此地向喪生的尼瑪丹增致敬。尼瑪丹增的喪生,更象徵圖博人寧願犧牲生命,也要對抗中國的暴政,爭取圖博的自由與獨立。

獨立記者 Aditya Raj Kaul 在推特上評論道:印度政府為圖博籍軍事指揮官尼瑪丹增所舉辦的火化葬禮現場不僅有佛教喇嘛的梵唄聲,更有印度前線士兵對空鳴槍向他致敬,氣氛肅穆莊嚴。反觀中國人民解放軍只會悄悄無聲地掩埋死亡士兵和掩蓋受傷人數。

參考來源:
2020/09/03 Reuters Tibetan soldier’s death near tense India-China border sheds light on covert unit
2020/09/03 Al Jazeera India, China defence ministers meet amid rising border tensions
2020/08/31 The Diplomat China Attempts to Shift Its Boundary With India in Ladakh – Aga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