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本地人就業 新加坡提高外國人工作簽證門檻

新加坡一向是許多外國勞工鎖定的工作地點,當地企業也歡迎外籍勞工。  圖/GaryJohn74 via Twenty20

新加坡社會對於工作機會被外國人搶走的擔憂日益增加,對此新加坡國會議員們 2020 年 8 月 31 日在國會辯論,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外國人對本地工作機會的競爭。9 月 2 日新加坡人力部長楊莉明(Josephine Teo)宣布公司核發外國專業人士工作簽證的最低月薪從 3,900 新幣提高至 4,500 新幣(3,300 美元),金融業外籍人士的最低薪資標準為 5,000 新幣。

新加坡的反對黨長期質疑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在外籍勞工的立場。在 2020 年的競選期間,新加坡民間一直有傳言,政府希望增加移民讓人口從現在約 570 萬增加到 1000 萬。而一般民眾也認為企業在徵才時比較青睞外國人。反對黨工人黨黨魁畢丹星(Pritam Singh)質疑政府為什麼允許一些公司用外國人來填補大多數職缺。他建議人力部公佈不遵守僱用規則的雇主名稱,並要求企業提出如何確保公平僱用的計畫。

新加坡人力部宣布提高外籍勞工工作簽證的最低月薪限制,此次調整還特別針對金融業做出區別。
圖/FreedomTumZ via Twenty20

對此,新加坡人力部宣布提高外籍勞工工作簽證的最低月薪限制,此次調整還特別針對金融業做出區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儘管政府收緊了關於僱用非本地人的規定,但新加坡仍然對海外投資者採取開放的態度。在稍早的選舉中,反對派獲得空前的收穫,因此,李顯龍欲藉此次政策調整來提振人民支持度,同時又不會嚇走企業。李顯龍說:「許多新加坡人對工作感到焦慮和壓力。他們的感覺是外國人正在跟他們競爭工作。當他們看到外國人取代他們或從事好工作時,有些人會覺得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然而,西海岸的議員胡美霞(Foo Mee Har)認為,光調整薪資門檻根本不夠,她說:「許多新加坡人認為,他們會得不到(企業)青睞,是因為外國人便宜,而雇主不必支付公積金以及處理國民服役(National Service)問題,或者僅僅是因為雇主更願意讓自己海外的朋友和家人來填補職缺。」另一位執政黨議員 Saktiandi Supaat 表示,有些雇主會用較高薪水讓外勞獲得簽證,等到開始工作再把員工的薪水降低。他說:「這通常是透過口頭協議達成的。外國人經營的食品和飲料產業是罪魁禍首之一。」

新加坡國際商會執行長 Victor Mills 也對此政策表示懷疑,他說:「我不確定這些調高薪資門檻是否能有效地阻止雇主僱用外國人才。」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Singapore Business Federation)則警告說,這些措施可能會讓雇主負擔額外的費用,儘管政策可能會促使一些工作聘用本地人,但找不到合適新加坡勞工的產業就會很困擾,因為需要用更高的薪水來聘用外國勞工。

參考來源:
2020/09/04 Nikkei Asia Review Singapore juggles global talent vs local jobs under COVID threat
2020/08/31 CNA MPs call for firms to be more transparent on foreign hiring, make push to prioritise Singapore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