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基斯坦的核武採購網絡超乎預期

美國華盛頓的安全研究機構 C4ADS公佈報告〈Trick of The Trade〉,調查印度和巴基斯坦擁核和核武零件供應網絡狀況。  圖/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

美國華盛頓的安全研究機構 C4ADS(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在報告〈Trick of The Trade〉中表示,數百家國際公司正在利用目前對核武網絡疏於關注之際,積極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供應核武相關零件。報告中認為印度與巴基斯坦區域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核武區域,也是核武零件供應網絡最全面、最完整的區域之一。

C4ADS 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非法採購核技術依賴國際商業活動,透過貿易、公司、航班、船隻和其他數據均留下公開資訊(publicly available information, PAI)痕跡。這些數據中的每一個都提供了可用於識別核武擴散風險的指標。因此,研究的挑戰在於如何把大量不同的數據進行識別、匯總和統合成風險指標。C4ADS 擁有超過 7.5 億條貿易數據,繪製巴基斯坦和印度核採購背後的國際供應鏈圖,並區分出那些利用非法雙重用途(同時具核武與非核武用途)運作的實體。

而為了識別涉案公司,C4ADS 分析了超過 1.25 億條公共貿易和招標數據及文件記錄,然後與美國和日本出口管制機構列出的已識別實體進行核對。C4ADS 確定了 222 家與印度的核設施有業務往來的公司,這些公司都沒有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的監督之中。在這些公司中,有 86 家公司與印度一家以上核設施有業務往來。以國家來看,印度傾向跟核子供應國組織(NSG),有 92% 來自 NSG 成員國的公司,包括德國、中國、美國、韓國和英國。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的核計劃受到嚴格的國際出口管制,目前則有 113 個被美國和日本列出的可疑外國供應商。但是 C4ADS 報告發現了另外 46 個,其中許多是在貨運樞紐,例如香港、新加坡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而最大宗則是來自中國。C4ADS 分析師 Jack Margolin 說:「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在利用全球防止核擴散制度和實際出口管制之間的落差來獲得所需的東西。因此很難用公開數據來說這些公司是否已違法。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沒有簽署大多數核大國都有簽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NPT)。因此,他們沒有義務讓國際原子能總署對所有設施進行監督。不過印度政府允許國際原子能總署對某些核設施進行檢查,但並非全部。而巴基斯坦「核武之父」卡迪爾.汗(A.Q. Khan)於 2004 年承認向北韓、伊朗和利比亞出售核技術,但隨後巴基斯坦政府就赦免他,只是巴基斯坦拒絕國際調查人員的追查。

印度-巴基斯坦衝突時間軸
圖/Center for Arms Control and Non-Proliferation

印度和巴基斯坦自從 1947 年從英國殖民統治獲得獨立以來,已有三次開戰,其中在有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就有兩次開戰。多年來也秘密發展核武,兩國在 1998 年進行核試驗後宣布擁有核武。

參考來源:
2020/04/30 Reuters Exclusive: India, Pakistan nuclear procurement networks larger than thought, study shows
2020/04/30 C4ADS Trick of The Tra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