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防疫 但印尼印度窮人連乾淨水都負擔不起

全球公衛專家皆呼籲大家要勤以乾淨水和肥皂洗手,然而這樣的動作在部份國家卻是一種奢侈。  圖/Envato Elements

目前在武漢肺炎仍缺乏有效的疫苗和治療藥物的情況下,預防措施就相對更重要。許多科學家、衛生專家、官員、老師孜孜不倦地提醒大家注意預防措施的重要性,例如用肥皂和乾淨的自來水搓洗至少 20 秒。

但是根據印尼統計局(Statistics Indonesia)在 2018 年的統計,只有 74% 的公民能夠獲得清潔飲用水,而農村地區的比率更低。而在擁有 13 億人口的印度,水資源更是稀缺,只有五分之一的家庭擁有自來水。這使得「勤洗手」這項要求成為挑戰,同時也突顯出窮人面對危難時的困境。

在印尼的 34 個一級行政區中沒有任何一區有超過 90% 的人有清潔飲用水,即使是在首都雅加達也僅佔 73.18%。而印尼東部地區的人獲得清潔水的機會就更加困難,最貧窮的巴布亞省比率最低,只有 35.55% 的人口可以使用到有肥皂和乾淨水的公共設施,其次是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為 51.92%。而在印尼國內爆發武漢肺炎感染的區域也發現與缺乏乾淨水有關。

對印度、印尼缺水貧窮地區來說,武漢肺炎防疫難以落實。
圖/sawitreelyaon via Twenty20

而在印度,水資源更是匱乏。中北部邦德克漢德(Bundelkhand)地區的 Kaithi,每 5 戶共享一個水龍頭。過去 20 年,邦德克漢德遭受 13 次乾旱。缺水已經是這個地區的一種「生活方式」。因此洗手又要保持社交距離對於這個區的人來說是很困難的。Kaithi 居民 Mangal Singh 說:「我們不允許太多的人圍住水龍頭,並試圖盡可能多地洗手。」由於缺水,印度農村對洗手的態度是消極的。根據印度政府的調查,約有 70% 的人在用餐前不用肥皂洗手,而超過 30% 的人在露天排便後,有時會用沙、灰或泥代替肥皂。由於缺乏衛生及水資源,印度缺水的農村幾乎是霍亂、痢疾、A 型肝炎和傷寒的大宗。而與清潔衛生相關的武漢肺炎防疫對缺水地區更是一大考驗。

印度中央政府敦促各邦政府加強防疫守則中的「每天用肥皂和水洗手 20 秒鐘」,這也是世界各地專家一致同意的。但是在印度、印尼和許多發展中國家,這個建議忽略了一個重要問題:如果沒有足夠的乾淨水怎麼辦?一次 20 秒的清洗加上潤濕手至少要使用 2 升水。對於一個四口之家來說,每天要洗 10 次,那麼就會有 80 升的水僅用於洗手,這在印度、印尼缺水貧窮地區是難以想像的奢侈。

基本衛生水準對低收入家庭來一大挑戰,他們負擔不起乾淨飲用水,更不用說是經常洗手,導致低收入者是最容易受到武漢肺炎感染。再者,防疫封城或停工也導致弱勢族群陷入經濟困境,缺乏對無薪假者的保護、在沒有通知或補償的情況下裁員、健康和安全條件不完善、缺乏養老金、有薪病假和健康保險等社會福利,種種社會安全網的缺失都會因武漢肺炎的影響馬上造成傷害。

參考來源:
2020/04/11 Jakarta Post Indonesia’s poor can’t even afford to wash hands
2020/04/07 National Geographic Handwashing helps stop COVID-19. But in India, water is scar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