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將面臨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由於武漢肺炎影響遊客人數的急劇下降和國內消費的下降,新加坡的航空運輸、住宿、食品服務和零售業受到了沉重打擊。  圖/REUTERS/Edgar Su

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2020 年 3 月 26 日公布估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新加坡第一季經濟和 2019 年同期相比萎縮 2.2%。而 2020 年整年的 GDP 可能下降 4%,將可能是新加坡自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財政部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也宣布了超過 300 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新加坡整體的防疫相關支出已經高達新加坡 GDP 的 11%。

根據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的初步數據顯示,儘管新加坡迄今努力避免其他國家的封鎖,但新加坡的經濟在第一季仍較 2019 年同期萎縮了 2.2%,其中服務業、建業築和製造業遭到重創。建築業在第一季度遭受了最大的打擊, 和 2019 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4.3%,季增年率(seasonally adjusted annualized rate,saar,年度變動率之意,用於消除季節性影響)則是萎縮了 22.9%。建築業在上一季(2019 年第四季)則是成長 4.3%。服務業在第一季度較去年同期萎縮了 3.1%,季增年率下降了 15.9%。工業的產值跟上一個月相比則下降了 22.3%。

由於武漢肺炎影響,新加坡航空刪減 96% 的運量,並努力將低成本。
圖/JohnFiedacan via Twenty20

由於遊客人數的急劇下降和國內消費的下降,航空運輸、住宿、食品服務和零售業受到了沉重打擊。新加坡航空也在 23 日表示,將刪減 96% 的運量,並努力將低成本。此外,由於沒有外國遊客,旅館也推出了住宿套餐以吸引當地客群。因疫情而導致經濟活動的大幅減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23 日表示,新加坡 2 月份的核心通貨膨脹率下降了 0.1%,十多年來首次通貨萎縮。

針對新加坡經濟萎縮,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的分析師說:「新加坡的經濟成長預估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警告其他亞洲經濟體痛苦期即將到來。」研究及策略主管 Selena Ling 進一步說:「武漢肺炎就像一場經濟海嘯席捲新加坡海岸。新加坡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會萎縮 7%。」英國研究和諮詢機構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在報告中則表示:「由於許多主要工業經濟體正採取社會隔離或封鎖,近期經濟活動大規模減少正要到來,全球經濟衰退現在已經是我們的(經濟預測)基準線了。不過一旦取消隔離措施,經濟成長可能迅速反彈。」

參考來源:
2020/03/26 Reuters Trade bellwether Singapore signals deep recession for world as virus batters economy
2020/03/26 Aljazeera Singapore’s economy shrinks, virus-driven recession expected
2020/03/26 CNA Singapore’s economy contracts by 2.2% in Q1 as COVID-19 outbreak hits construction, services secto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