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與亞航案 馬哈地:這是交易,不是賄賂

Airbus A321neo 圖/Clemens Vasters (CC BY 2.0)

英國重大弊案調查辦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e,SFO)調查空中巴士(Airbus)支付馬來西亞的廉價航空亞洲航空(Air Asia)高層 5000 萬美元,以取得亞航購買飛機訂單的行賄案。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2020 年 2 月 6 日表示,這種為了回饋高額訂單的費用不能算作是賄賂。但 7 日馬哈地辦公室發表聲明澄清,最終判斷得由調查人員確定。

法國法院 1 月 31 日宣布,空中巴士將支付美國、英國、法國共 40 億美元破紀錄的和解金,以解決空中巴士長期在全球行賄的案件。其中空中巴士支付給馬來西亞廉價航空亞航的高層 5000 萬美元以贏得訂單。亞航是空中巴士單走道客機 A321neo 全球最大的客戶,目前擁有 274 架空中巴士飛機所組成的機隊。對於行賄案,亞航創始人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和卡瑪魯丁(Kamarudin Meranun)均否認有不當行為,不過從英國重大弊案調查辦公室開始查亞航以來,他們已經離開公司職務至少有兩個月了。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
圖╱kremlin.ru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 2 月 6 日被記者問到此議題時說:「通常,政府購買設備時,我們總是要求補償…如果我們能以高價購買某些東西而得到某種東西,那為什麼我們不接受呢?如果我們得到的錢是被放進自己口袋,那就是腐敗。但是,如果這筆錢是出於某種目的,那將是一種回饋而不是賄賂。這是我的觀點。」

7 日馬哈地辦公室則發出聲明試圖澄清首相前一日的評論,聲明表示馬哈地無意將所謂的賄賂描述為回饋付款,這將由調查人員來確定。聲明說:「馬哈地在回答新聞界的問題時指出,政府要求回饋,從大筆採購中受益是正常的。」回饋是一種常見的政府與企業之間慣例,在這種慣例中,買方要求從外國供應商那裡購買設備,作為交換,買方要求該交易要透過例如在當地採購或製造零件來回饋購買國的經濟。回饋與行賄常常是處於灰色模糊地帶,尤其是在政府透明度差的國家中。

參考來源:
2020/02/07 Reuters UPDATE 1-Malaysia PM clarifies comment on bribery allegations
2020/02/06 CNA Payments in high-value deals not a bribe, says Mahathir when asked about AirAsia probe
2020/02/07 The Independent Singapore Mahathir on AirAsia probe: if money is for a certain purpose, it’s an offset, not a brib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