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府與南部分離組織將在3月恢復談判

泰國政府代表與泰國南部穆斯林分離主義「國家革命陣線」代表於一月時先在馬來西亞會晤。 圖╱Patanai Notes╱Facebook

泰國政府代表 Wanlop Rugsanaoh 將軍於 2020 年 1 月 21 日於馬來西亞舉行會談之後表示,泰國政府與泰國南部穆斯林分離主義「國家革命陣線」(Barisan Revolusi Nasional,BRN)等幾個組織將在 3 月恢復談判。Wanlop Rugsanaoh 對於未來雙方的談判感到樂觀謹慎。

泰南分離主義比較盛行的南部三府(陶公、北大年、也拉),這個區域的人口主是要馬來族穆斯林。而在歷史上則屬於北大年蘇丹國的一部分,後來被暹羅王國併吞。在 20 世紀初,英國勢力進入中南半島逼迫泰國將一部分北大年蘇丹國割讓給英屬馬來亞,而現今泰國北大年府等地則續留於泰國,自此馬來族要求自決的聲浪逐漸興起。而自 1909 年泰國吞併該地區以來,這個地區就斷斷續續地爆發衝突。最近的一輪始於 2004 年,至今造成約 7,000 人喪生。

這次馬來西亞的會談自 2013 年以來國家革命陣線首次派代表參加與泰國官員的會談。國家革命陣線的 Anas Abdulrahman 在會後表示,雙方已就談判框架和範圍達成共識,就以此為方向來結束衝突達成共識。和平的方式是真實和可期待的。但總部位於泰國南部的智庫 Deep South Watch 執行長 Srisompob Jitpiromsri 說:「這是一個進行了長達一年的交流結果,這也表明泰國政府和國家革命陣線都有做出改變,才會有這場見面。不過這次會議只是做了自我介紹。現在說出這次會議將帶來什麼還為時過早,因為局勢非常脆弱,雙方尚未贏得相互信任。」

此外,泰南各個分離組織尚未達成共識,其中有老牌分離主義者和年輕激進分子組成的鬆散組織。他們的目標範圍從自治到獨立都有,但沒有跡象證明他們與在其他東南亞國家(例如印尼和菲律賓)活躍的聖戰組織有關。專門研究南部分離組織的獨立學者 Rungrawee Chalermsripinyorat 說:「如果國家革命陣線中的某些派別不同意這次的會談,問題可能會再次回到原點。內部爭端和分裂在分離主義的武裝團體中非常普遍,這使得解決衝突的難度更大。」

參考來源:
2020/01/31 Reuters Talks between Thailand, insurgents to resume in March – Thai official
2020/01/21 VOA Thai Officials Meet with Major Southern Insurgent Gro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