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抗爭衝突加劇 政府擴大斷網範圍

印度國會 2019 年 12 月 11 日通過了《公民法修正案》,首次納入宗教作為國籍標準,但排除穆斯林。因而在各地爆發抗爭衝突且情勢加劇,目前死亡人數已達 20 人,其中包含一名 8 歲男孩。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1 日召開部長會議,討論安全措施以結束針對公民法的抗爭活動,這也是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迄今最大的政治危機之一。此外,印度政府 19 日命令電信商短暫停止首都新德里附近的電信服務,並擴大克什米爾到印度東北地區的電信管制。

印度穆斯林社群反公民法修法抗爭持續擴大
圖╱Mohammed Zubair

在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省,當地人對這項法律感到憤怒,是因為這會讓 2015 年之前從阿富汗、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的非穆斯林移民更容易獲得印度籍。而在印度其他地區,抗議者的憤怒源自於這是一項歧視穆斯林的修法。印度知名歷史學者古哈(Ramachandra Guha)說:「這項修法觸及憲法的核心,會讓印度完全變成為另一個國家。」古哈 20 日在科技重鎮班加羅爾(Bangalore)抗議遭到逮捕,隨後釋放。

半島電視台的記者 Subina Shrestha 報導,儘管政府使用宵禁和嚴厲的法規來打壓抗議活動,但首都新德里的民眾卻在計劃舉行更多抗議活動。此外,發生的許多暴力和死亡的地區都是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JP)或是與其結盟政黨所控制的地區,在這些地區一些與政府相關的人士一直在發表煽動性言論。而維權人士說,警察正在突襲人民的房屋和辦公室,以防止人民策劃新的示威遊行。

印度穆斯林社群抗議公民法修法遭印度警方強制驅離。
圖╱AJ+

電信公司伏德風(Vodafone)和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宣布,他們中斷新德里部分地區的手機服務。信實資訊通信(Reliance Jio Infocomm)據報也將跟進。伏德風發推文說:「根據從政府收到的指令,有幾個地區會暫停網路服務。」斷網的主要原因是,抗議者(其中許多是學生)正在使用 Instagram 和抖音等社交媒體在網路發動針對公民法的抗爭。人權律師布山(Shanti Bhushan)說:「政府試圖透過擾亂網路服務來阻止人們聚集。可恥的是,這個政府害怕自己的人民!」

參考來源:
2019/12/19 Reuters India widens internet shutdown to parts of Delhi to curb protests
2019/12/21 Reuters India’s Modi holds security talks as protests rage over citizenship law
2019/12/21 Aljazeera Boy, 8, among people killed as protests continue in In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