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一分鐘機身斷裂!哈薩克國內航空墜機12死54傷

貝克航空福克 100 型客機失事現場 圖/Aviation Geeks/Twitter

哈薩克廉價國內航空公司「貝克航空」(Bek Air)「福克100型」(Fokker 100)、編號 Z92100 班機,於當地時間 27 日早上 7 時 5 分起飛後,於 7 時 22 分即失控墜落,造成機身斷裂,機上 93 名乘客、5 名機組員中,有至少 12 人不幸身亡、54 人受傷。

綜合報導指出,該班機墜落時撞擊機場東北方一處水泥圍牆和一棟兩層樓建物,導致機身嚴重斷裂,前半部殘留在建物內,後半部散落在附近田地。當局派遣約千人到場救援,但有 8 人當場死亡、4 人獲救後不治,其中包含機師也喪生,另有 54 人受傷、10 人情況危急。

失事墜毀的客機斷成好幾截,救難人員衝進機艙內,搜尋幸運生還的人員,過程中不時有乘客大聲求救。重大空難奇蹟似有人生還,在事發現場可以看到飛機墜毀地面,並撞進一棟兩層樓建築,幸好沒有引發火勢,給了機上人員逃命的機會。

貝克航空福克 100 型客機失事現場
圖/Aviation Geeks/Twitter

貝克航空這架福克 100 型客機在 27 日一早從「阿拉木圖」起飛不久就失控墜毀。這架失事客機的機齡超過 23 年,墜毀當時也有濃霧,但根據生還的乘客回憶,飛機一起飛,就感覺爬升角度有問題,果然才飛到機場跑道末端就墜毀。民航官員表示,飛機起飛後從雷達上消失,高度才 670 公尺,當局調查失事原因,除了初步懷疑引擎故障,也要追查是否涉及機長人為疏失。

哈薩克副總理斯克萊爾(Roman Sklyar)表示,不排除是機師失誤或機械故障,但有專家評估,當天 -7 度的低溫可能也是事故原因之一,政府官員稱飛機起飛前有完成除冰程序,但有倖存者指控當時機翼上還覆蓋著冰,有乘客通過緊急通道時還因結冰滑倒。

資料來源:
2019/12/28 korrespomdent Катастрофа в Казахстане. Самолет протаранил здание
2019/12/28 kursiv В Казахстане разбился самолет Bek Air

Tagged: